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明显前移 约比国外早10年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43: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责任编辑:吴起龙

  比国外前移10岁左右, 专家建议有条件者可把钼靶筛查年龄适当提前到38-40岁

  在近日于广州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乳腺病(广州)论坛暨2015年乳腺癌峰会上,一项由我国西部23家医院参与、针对乳腺病的多中心临床合作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指出,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国外明显前移。与会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女性可从38~40岁开始做钼靶筛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我国乳癌发病年龄

  约比国外早10年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任国胜教授介绍,自2012年起,该院就联合我国西部多个省区的大医院一起启动一项针对乳腺病的多中心临床合作流行病学调查。截至今年5月份,共有23家医院参加。在对超过15000例的有效病例的筛查分析中发现,约99.6%的乳腺癌患者为女性,男性患者占0.34%(远低于之前相关报道的1%)。另外,国内不少从事临床研究的医生曾指出我国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比国外前移10岁左右,此项调查分析印证了这一点,发现患者年龄前移倾向确实明显,甚至从35岁开始就与国外的高发年龄55~65岁之间的发病比例相接近,其中最高发年龄是42岁,其次是46岁。患者中未绝经的患者占了50.57%,绝经年龄占了42.56%,与高发年龄密切相关。而在乳腺癌首诊的原因分析中,有51.99%是偶然发现,38.43%是有症状,有0.33%是筛查发现的。出现的症状者中有98.88%出现肿块,9.59%有疼痛。另外,此次调查还发现,生育哺乳确实对女性的乳腺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任国胜指出,目前我国尚未走到乳腺癌普查的阶段,仍以筛查为主。鉴于临床观察发病年龄前移的发现,他建议筛查的年龄可适当提前,有条件的可从38~40岁开始做钼靶筛查。

  “最小有效治疗”

  可让伤害更少

  据与会专家介绍,近年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高达43/10万(即每10万人中有43位乳腺癌患者),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死亡率近10/10万(即每10万人中有10位乳腺癌患者死亡)。如何减少患者的伤痛、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存活率?近十年来,医学界在临床治疗和观察中不断创新理论。在此次论坛上,第三军医大学西部医院乳腺疾病中心主任姜军教授介绍了临床上从“最大可耐受治疗”到“最小有效治疗”的理论创新。

  所谓“最大可耐受治疗”,是指以相对粗犷的大包围检查以减少漏诊和误诊,在治疗策略上是用所有的手段来挽救患者的生命。事实上,不同分型和分期的患者,用同样的手段治疗效果并不一样。姜军认为,最佳的治疗标准是“最小有效治疗”,即减少过度治疗和不确实的盲目治疗,做到对患者伤害最小的有效治疗。在这种创新理论的支持下,遵循临床循证证据和个体化的治疗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而精准治疗是个体化治疗的前提。”姜军解释说,精准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包括精准的临床诊断、影像诊断、病理诊断、检验诊断、病情诊断等,还需要配合精准的外科,即选择最佳的手术时机、手术方式和适宜的手术技术以及围手术期处理和快速康复,术后视情况作综合治疗(包括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分子靶向治疗或其他治疗),病人出院后还需进行跟踪监测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