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通用流感疫苗接近成为现实 一次注射终身免疫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3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免疫细胞能够记住各种流感病毒。因此,一次注射就可永久免疫各种流感的通用疫苗更接近成为现实。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6日报道报道,通过对一些在2013年感染了致命禽流感病毒的中国患者进行研究,墨尔本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人体的“流感杀手”T细胞能够记住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株并杀死它们。

  这一发现可能会带来新的细胞记忆植入技术,并研发出一种通用流感疫苗,一次注射就可终身免疫。这一研究结果13日发表在英国《自然 通讯》杂志上。

  科学家对感染了H7N9病毒的患者进行研究分析后取得了这一突破。H7N9是一种尤为致命的禽流感病毒。2013年,这种病毒首次感染人类。

  墨尔本大学副教授凯瑟琳 肯杰尔斯卡说:“我们以前从未看到像H7N9这样的病毒。”她是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

  在602名感染了H7N9的患者中,38%的人死亡,他们几乎都是因出现严重肺炎和急性呼吸系统问题而住院。

  肯杰尔斯卡说:“谢天谢地,我们确实设法控制住了这种病毒。但我们清楚知道,如果H7N9没有得到控制,而是在人际间传播,我们面对的就可能是一场大规模疫情,数百万人可能因此丧命。”

  研究人员从感染了H7N9的患者身上采集了样本。结果发现,不能生成“流感杀手”CD8+T细胞的人都面临死亡。这种T细胞是免疫系统派出的“杀手”,可以有效杀死感染了流感病毒的细胞。

  这一发现使科学家们终于能够破解这些T细胞是如何杀死新病毒之谜。原因在于,它们能“记住”遇到的病毒株。

  这一发现将使以T细胞为基础的流感疫苗研发受到启迪,改变过去的做法,从研究专门针对某种流感的疫苗转而研发一种通用流感疫苗。肯杰尔斯卡说:“事实证明,提高T细胞的适应性记忆能力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