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强生又陷“安全门”,为何屡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5-08 21:34: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健钧 徐静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据报道美国医药卫生及护理品企业巨头强生公司(以下简称强生)被判向一名妇女支付高达5500万美元的赔偿,因该妇女指控强生公司的爽身粉产品使她罹患卵巢癌。无独有偶,在不久前的2月份,同样因爽身粉产品被指导致另一起类似悲剧的发生,强生为此被判支付7200万美元赔偿。

  本应是呵护消费者健康的强生产品,为何近年屡屡被疑有安全问题,在受到强烈质疑的情况下,强生态度为何依然强硬?

  爽身粉缘何成致癌产品?

  据报道,今年2月,美国阿拉巴马州妇女福克斯因罹患卵巢癌去世。福克斯生前使用强生生产的爽身粉和其他滑石粉产品长达数十年,并认为这是诱发癌症的主因。在将强生诉上法院后,陪审团判强生向福克斯家庭支付7200万美元的赔偿。然而仅仅过了两个多月时间,强生再次因爽身粉产品致癌问题被诉,并于5月3日被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法院的陪审团判处赔偿受害人李斯特森5500万美元,此案立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强生爽身粉成分里的滑石粉被看做是致癌的罪魁祸首。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列为“可能对人体致癌”的物质。滑石粉是一种天然生成物,从土壤中开采,由镁、硅、氧和氢元素组成,可以吸收水分,防止结块,改善产品质地,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中。

  代理李斯特森起诉强生案件的昂德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表示,20世纪70年代起,因为滑石粉在爽身粉产品里的使用,科研工作者就将爽身粉同卵巢癌联系起来了。

  美国癌症协会认为,人们对滑石粉和癌症之间联系的最大担忧集中在两类人群:一是长期暴露在天然滑石纤维环境下工作的人,如滑石矿工,他们可能是肺癌的高发人群;二是经常在生殖部位使用爽身粉的妇女,她们患卵巢癌的风险会增加。

  一旦含滑石粉的产品被归为化妆品,就不需要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审查,但该类产品必须正确标明成分,即以“在标签或惯常的条件下使用,产品对消费者是安全的”为标示。

  据报道,强生公司目前面临至少1200个与爽身粉相关的诉讼案。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滑石粉被认为与致癌有关,对强生公司进行起诉的案件还将不断增加。

  “安全门”为何连年发生?

  近年来,强生产品的质量也屡遭质疑。

  2010年1月,强生下属公司麦克尼尔宣布召回500批次散发霉味的泰诺等非处方药;4月,因产品质量不能完全达标,强生宣布在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下属公司麦克尼尔公司生产的仙特明等40多个批次的药物;7月,麦克尼尔公司宣布召回21批次儿童及成人用泰诺、抗过敏药可他敏及镇痛药美林等非处方药;11月,美国强生公司宣布召回逾900万瓶泰诺感冒药,理由是公司未在药瓶正面的标签上注明该药品中含有微量酒精成分。

  2011年到2015年,强生多次因质量问题对产品进行大规模召回。据统计,从2005年以来,强生公司因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对不同产品进行了至少51次召回。

  “在美国企业中,经常会有产品召回的事件发生,但像强生这样频繁尚不多见的。强生在追求企业利益的过程中缺乏自身的约束,忽略了企业的基本责任。”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他还认为,强生将企业收益作为主要目标,以及实行企业快速扩张战略为产品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强生屡屡发生的“安全门”,暴露了强生管理等方面的缺欠。

  不道歉反上诉 强生为什么如此强势?

  5月3日被美国法院判巨额赔偿后,强生公司不仅没有为此对消费者道歉,还对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进行上诉。强生公司发言人克罗尔·古德里奇在判决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全球医学专家历经30年研究证明:化妆品使用的滑石粉是安全的。很遗憾,陪审团做出了相反的裁决。”他还表示,强生一直认真对待有关产品的安全性问题。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数十年的科学研究证据和安全使用历史已经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是安全的。强生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消费者产品使用的安全。强生公司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经过仔细甄选,其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

  业内人士指出,强生在我国市场上的产品也曾数度出现问题,而强生的态度却表现得较强硬。尤其2011年曝出的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5国市场所售强生婴儿洗发水中含二恶烷和季铵盐—15物质等有毒物质,却在英国、日本等国不含这些物质的事件,被指强生对不同市场施行双重标准。“这些行为都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一位业内人士说。

  此外,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强生公司因质量瑕疵或因安全隐患发生了至少51次产品召回事件,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区域。

  邱宝昌认为,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即使受到有关部门一些经济处罚,如产品下架和罚款,或部分消费者抵制所带来的损失,对于强生获得的巨大利润来说也微不足道,因此强生才能对产品质量带来的负面效应有恃无恐。

  “我国应该借鉴美国此次对强生的处罚,不仅仅要进行严格监管,及时使用必要的行政手段,而且可考虑从民事诉讼方面进行索赔。”邱宝昌说,“只有让企业对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才能让企业意识到商业道德的重要性。”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正如在此前赔偿案做出最终判决之后,45岁的陪审团女陪审长泰瑞·布里奇说,她认为原告的证据更具说服力,她本人以后坚决不会再使用含有滑石粉的身体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