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从抓药到指导用药 药师转型须走出药房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46: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药师就是药房里取药、发药的人吗?近日,北京市医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22家市属医院用药咨询中心共接待咨询8.8万余例,部分医院最高日咨询量突破80例,通过探索走近临床、走近病患、走入会诊等方式,促使药师转型。传统的药师走出药房,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从抓药到指导用药

  过去在销售药品时,国家允许医院在进价基础上加成15%左右。但这种以药养医的模式催生出过度医疗、大处方等行业乱象,也让医药分开成为必然趋势。

  近年来,通过实行“医药分开”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后,药师逐渐开始转型,最主要表现就是从取药、抓药到指导用药,他们走到临床,指导监督医生用药。

  比如,朝阳医院推出了处方点评等改革举措,医生开的药不合理了,药师可以“打回重审”,药师在处方点评时发现医生开出的大处方等不合理,医院会加大对违规医生的处罚力度。

  北京市医管局表示,目前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多家市属医院还开设了精准用药门诊(中心),可通过对患者个体基因型的检测,测算其服用药物的准确剂量,并预测服用药物后的疗效及安全性,从而达到“一人一药”的精准用药治疗。

  药师作用逐渐凸显

  眼下,普遍存在着大众对药师工作不了解,不重视合理用药等现象。目前,我国每年至少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而入院,其中死亡可达19.2万人。世卫组织统计数据也显示,有1/3的病人死于不合理用药。

  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今后药师的舞台将会越来越宽广,从原来的取药、抓药到如今的指导用药,包括指导监督医生用药、指导服务患者用药,并指导和参与专家诊治疑难病例。

  预计,今后药师转型的步伐还会加大。一方面,药师应该走近病患,指导服务患者用药。另一方面,药师还应该走入会诊,指导参与专家诊治疑难病例,在疑难病例会诊时要听听临床药师怎么说。“医生负责诊断治疗,药师擅长指导用药,两者有效地结合,那么对患者的会诊和治疗效率可以得到有效地提升。”李英涛说。

  专家表示,未来药师在医疗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将更加凸显,他们核心技能包括处方审核、处方调配、发药交代、用药咨询、临床药学服务、不良反应监测、精准化用药等方面。当然,这一系列的变化也要求药师拥有越来越多的精湛药学服务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