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建设“健康中国” 中医养生将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12-22 16:30: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2月22日讯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愈加重视科学健康观念与养生方式的指导。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结果发布

  为配合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了解我国城镇居民的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增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发起,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执行调查,开展了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研究,并于12月22日发布了《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报告》,尝试从中医的角度解读呈现当前我国城镇居民的健康及养生状况。

  为完成此次调查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邀请多名中医专家学者参与,运用德尔菲方法进行意见征询,确定了“中医健康养生指数”指标体系,包含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两大方面,并且结合网络调查(线上)与拦截访问(线下)两种方式,共采集到全国七大区(一至三线26个重点城市),年龄涵盖20-60岁的各个群体总计4849个有效样本。

  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养生指数为58.7分,其中健康状态69.1分,养生状况46.0分。由此可见,我国城镇居民的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其中养生状况需重点关注。从健康状态来看,较突出的问题是血虚、阳虚、气虚与胃肠积热。从养生状况来看,精神紧张、不良情绪、过度劳累、久坐不动、吃饭过饱、熬夜晚睡是影响健康的六大因素。其中,精神紧张与不良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最大;熬夜晚睡与久坐不动出现的比例最高。

  数据显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的人久坐不动,超过40%的白领群体出现以上两种情况。而年轻群体、小三口之家、“双高”群体的健康需重点关注。其中,年轻群体的中医健康养生指数55.2分,得分较低,尤其是养生状况41.8分,他们的主要不良习惯是熬夜晚睡与久坐不动。小三口之家的中医健康养生指数56.1分,得分较低,尤其是健康状态65.4分,主要问题是阳虚与气虚。在收入和学历两个方面,调查显示,高收入、高学历群体的中医健康养生指数得分较低。高收入群体,尤其是税前月收入15000元以上,健康状态得分较低,主要问题为气虚、血虚、肺燥与胃肠积热;高学历群体,尤其是本科以上学历,养生习惯得分较低,主要表现为久坐不动与熬夜晚睡。

  “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 中医养生助力“健康中国”

  《黄帝内经》中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观点,揭示人们从生命开始就要注意养生。为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色优势,提高大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提升大众健康水平,报告倡导人们坚持中医科学养生,“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透过强调未病先防,达到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报告从中医健康养生角度,提出了科学养生的建议,包括坚持良好的养生习惯,合理使用保健品等。报告指出,中医科学养生要从情志、饮食、起居与运动四个方面做起等。包括保持情志恬淡:心态平和,兴趣广泛;坚持饮食有节:结构合理,主副结合,荤素搭配;保证起居有常:建议午休,避免熬夜;坚持适量运动:积极运动,选择合理运动方式,持之以恒。

  同时,报告还提出合理使用保健品也是科学养生的方法之一。古人讲究药食同源,随着中医药现代化,发现很多中草药当中的有效成分具有保健作用,像从灵芝、人参、茯苓、丹参、枸杞、香菇、猴头菇、金针菇等中提取出来的活性多糖,是国际公认的安全、高效的天然免疫调节剂,能起到全面启动免疫系统,增强体质,促进机体恢复,增强机体对抗各种病菌感染,抗肿瘤、抗氧化的作用。因此,合理使用保健品对保障身体健康有如虎添翼的作用。

  在报告发布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谢钟指出,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幸福,希望通过了解我国城镇居民的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增强大众对健康的关注,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高大众健康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龙表示,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合作发起这项调查,是在积极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驱动下做出的一项颇具创新性的行动,无限极希望能够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传承中医药精髓、倡导健康养生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尚荣医疗 33.88 3.13%
2 三鑫医疗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华健康 36.15 0.30%
5 华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宁软件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国际医学 20.76 -1.94%
4 *ST古汉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