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药膳技术指南发布 “辨证施膳”最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00: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叶洲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中国药膳研究会发布了《常用特色药膳技术指南(第一批)》,包括17个常用特色药膳,适合常见病、多发病及药膳调理食养的品种,板栗烧鸡块、山药汤、当归生姜羊肉汤等常见药膳入选。眼下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那么,我们该怎样科学对待药膳呢?

  使用药食同源食材

  药膳指的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具有调整人体脏腑、气血、阴阳功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标有“药膳”的菜肴、汤品、面食、米食、粥、酒、饮品、果脯等。

  国家高级烹饪师唐宇表示,药膳既可治病,又可强身防病,这是有别于药物治疗的特点之一。药膳的烹调方法有炖、熬、烩、氽、焖、烧、蒸、煮、卤等多种形式。

  我国药膳品种多样,但存在操作不规范,地区之间药膳制作、服务、使用方面差异巨大等问题。此次发布的药膳特色指南就非常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各药膳适用人群大不同

  此次发布的《常用特色药膳技术指南(第一批)》中,具体包括:莲籽荷叶蒸湖鸭、天麻汆鱼片、百冬灌藕、板栗烧鸡块、葛粉羹、山药汤、白胡椒煲猪肚、神仙鸭、健脾益气粥、滋养胃阴粥、当归生姜羊肉汤、加味甘麦大枣羹、清爽茶、九月肉片、银杞明目汤、黄芪羊脖粥和牛肉炖海带。

  指南中称,这些药膳分别具有清热、健脾、益气、养血等功效,适用于不同人群。例如,莲籽荷叶蒸湖鸭的主要功效是清热养阴,适用于夏季中暑、口干、便干者,老人、儿童伴有失眠盗汗、腰膝酸软等阴虚症状者。

  以眼下人们经常食用的板栗烧鸡块为例,指南称,其具有健脾补肾的功效,适用于脾肾两虚证人群食用(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气短、乏力、腰酸、怕冷等)。

  冬季饭店滋补汤热销

  眼下,气温走低,各种所谓的滋补药膳汤锅开始粉墨登场。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街头小饭馆,都纷纷打出了“滋阴壮阳、清血补气”等招牌。

  记者走访了数家推出各式滋补药膳汤的饭店。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很多餐馆就逐渐兴起了一股“药膳热”。有些小店,只要会做个汤,都号称自己是“滋补药膳汤”。

  不过专家指出,目前饭店的滋补汤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包括:乱放药材;乱用稀奇原料;吃错季节;乱用药量等问题。一款滋补汤百人吃的现象最为常见,有一些餐馆推出的“十全大补火锅”,店主不分青红皂白,投进八角、桂皮、茴香、当归、黄芪等辛燥活血药,再加入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有阴虚内热的顾客吃后“火上加油”。

  唐宇表示,药膳讲究“辨证施膳”,即在运用时,首先要全面分析消费者的体质、健康状况、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因素,再确定相应的食疗原则。此外,药膳不能代替药物疗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