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中风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47: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蓉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脑中风发病后最迟3小时内要到医院,我国中风患者在黄金时间窗内溶栓的只有1.9%

  在我国,每年有150万-200万新发中风病人。现有的脑血管病患者中,约70%为脑梗死。目前,治疗中风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黄金时间窗内进行血管溶栓。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窗已被公认为发病后4.5小时内,也就意味着,患者必须至少要在发病后3小时内到达医院。然而,在我国,中风患者在黄金时间窗内进行的溶栓率只有1.9%,而欧美地区则达到29%-32%。专家介绍,那些没有在黄金时间窗内成功溶栓的患者,除了八成多是因为没有及时赶去医院外,还有近两成患者是因为“进错”了那些没有资质抢救中风患者的医院。

  静脉溶栓应在

  发病后4.5小时内

  “脑中风的发病率很高,在中国,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脑中风,而且死亡率也很高,中国每年有150万人因中风而去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高聪教授介绍,存活的中风患者中,约80%遗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40%为重度残疾。

  “我国现有脑血管病患者700余万人,而这些患者中约70%为脑梗死,这与没得到及时救治密切相关。”高聪解释说,一旦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在2~6小时之内及时抢救是降低死亡与致残的关键。目前,治疗中风最为有效的方法仍然是超早期的血管再通治疗,血管开通越早救治成功率就越高。“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窗已被公认为发病后4.5小时内,动脉内溶栓可在6个小时以内,条件更好一点的医院在发病8小时以内进行机械取栓、碎栓等治疗,病人病情也可能得到好转。”

  高聪说,要想在4.5小时内用上溶栓药,患者就必须至少要在发病后3小时内到达医院,因为还要留1个多小时给医生做检查以及准备工作。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务必坚持长期用药

  慢性病病人如何预防脑中风?

  首先,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用药。高血压病人要保持血压的稳定,切忌随便停药,因为降压治疗是终生的,一停药血压就会反弹,这时候发生脑中风的几率比不吃药之前还要高;糖尿病病人要注意监测血糖,而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血糖药物。高聪说,这些病人一定要控制各种危险因素,降血压、血糖、减肥、增加运动,半年或一年做一次体检,保健品可以吃,但是不能代替药物。

  其次,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腻食物,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多吃水果蔬菜,戒烟戒酒,可以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有些老人喜欢早上跑步和冬泳,这些我很反对。”高聪建议,最好的锻炼方式是挺胸、阔步、甩手走路,每次走3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是最好的。另外,打太极拳、游泳也可以,但不建议天不亮就出去运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