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乳腺疾病好发于各年龄段 发现情况要及时就诊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44:5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钱晶晶  责任编辑:吴起龙

  乳腺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日前,在杭州西湖区“粉红丝带·关注乳腺健康”系列公益活动中,杭州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刘坚介绍说,中国乳腺癌目前发病人数占全球的15%,每年新发病例数190000,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1位。

  陈晓旭、姚贝娜等影视明星因乳腺癌去世的经历也一度给乳腺健康问题敲响警钟,专家们多次强调,定期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乳腺癌侵害的最直接途径。

  那么,年满18岁的你是否每个月进行乳房自检,至少三年进行一次乳房临床检查?年满40岁的你是否每年进行一次乳房临床检查?

  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发病率高,但恶变率“百里挑一”

  乳腺增生又叫小叶增生,好发于中青年,大多由于体内雌激素及孕激素的分泌不平衡所致,经前常出现乳房疼痛,可向腋下及肩背部放射,且乳房肿块会随月经变化发生大小变化。

  而乳腺纤维瘤则是20—25岁之间的年轻女性比较多见,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据悉,国内外尚无有效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采取手术方式。

  虽然乳腺增生和乳腺纤维瘤是女性最为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非常普遍和高发,但其恶变的概率却很小,“乳腺增生95%为单纯性增生,不会恶变;只有极少数导管上皮高度不典型增生,才有可能会恶变。”刘主任对此解释说,“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即可避免悲剧的发生。”

  乳腺炎多发于产后女性,母乳喂养要注意几点

  乳腺炎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由于哺乳方法不当、乳汁流出不畅,乳腺导管堵塞等情况,发生乳汁淤积,造成细菌繁殖;或在乳头破裂、乳头畸形或乳头外伤的情况下,细菌从乳头逆行进入乳房而扩散至乳腺,引起感染。

  “粉红丝带·关注乳腺健康”系列公益活动“乳腺疾病防治讲座”讲师、杭州艾玛妇产医院乳腺特约专家马晓望主任医师特别提醒新妈妈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正确的母乳哺乳,并做好清洁工作。如果有条件,孕期最好能参加“好妈妈俱乐部”之类的课程进行系统学习,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对此,艾玛妇产医院国家级母乳喂养师周杏仙还为妈妈们支了以下几招: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分娩后尽快给宝宝喂奶,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30分钟之内,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饿的迹象就给他喂一次奶。

  2、注意夜间喂养: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夜间喂养则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

  3、保持乳房卫生:保持乳房(特别是乳头)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宜常用温开水清洗,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造成乳头干燥皲裂。

  4、充分排空乳房:可用手挤奶或使用吸奶器吸奶,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

  “一旦发现乳房红肿、疼痛,则要及时就诊治疗。”马主任介绍说,“我们通常在使用不影响母乳的药物同时,会对乳房进行按摩疏通、清洁等,对于已形成脓肿者,则将通过手术排脓。”

  每月乳房自查,发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诊

  有关数据显示,早期乳腺癌80%以上可以治愈。目前,欧美国家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比例为80%,死亡率仅为10%;而在我国,只有5%的乳腺癌患者早期发现率,死亡率则是欧美国家的4倍,且平均年龄为45-55岁,比西方女性年轻10-15岁。近年来,年轻乳腺癌发病人数更是明显上升。

  乳腺癌几乎没什么症状,特别是早期,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那么,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疾病呢?

  马晓望主任说,发现乳腺疾病,还是有一些自查方法的,主要观察乳腺外观,如乳头有无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有没有触及异常包块,双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如橘皮样变)等。

  除了自检和常规的外科触诊,马主任建议,25-55岁的女性最好到乳腺专科每年做1次乳房B超,方便又安心,能够筛查出绝大多数的乳腺癌。高风险的女性,如有放射接触史、有明确遗传倾向者,不管年龄高低,需要每年进行1次乳腺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