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会议预告 > 正文

字号:  

“先进制药技术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5-04 03:35: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冯国梧  责任编辑:张少雷

  4月26—27日,中国工程院第20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先进制药技术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结合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作了“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与战略”的报告。

  桑国卫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类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保健和防治疾病的创新药物需求越来越大,全球在研新药增长迅速。最近随着“精准医学”概念的提出,新靶点药物、抗体药物、ADC药物、免疫治疗、新型疫苗不断推出。新一轮以创新研发为核心的投资热正在进行,人才、资源、早期成果的竞争异常激烈。

  他表示,我国是医药大国,但非医药强国。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市场化的推动机制不够,无论是早期研发的天使基金、创新药物天使投资,还有后期资金都比较缺乏。为此,要营造一个早期创新投资的氛围。目前我国创新药物发展势头虽然显著,但总体上仍处于以仿制为主到仿创结合阶段。因此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急需创新驱动。

  报告中桑国卫还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创新药的新趋势和新理念:一是更加强调基础研究、先导物研究、临床前和各期临床试验,提出公开﹑协作和合作的创新药物研发模式。二是在转化医学、精准医学指导下,实验室研究人员、临床医生及制药企业必须全力协作以设计更合理的药物来改善治疗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