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第一时间 > 正文

字号:  

苦斗218天 韩宣布MERS疫情结束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21: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吴起龙

  韩国保健福祉部23日宣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韩国将于24日零时正式宣布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结束。218天前,韩国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疫情随后迅速扩散,共186人感染病毒,其中38人丧生,近1.7万人隔离。

  距最后一名患者死亡28天

  保健福祉部说,正式宣布疫情结束,意味着韩国境内已无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风险。

  24日距离韩国最后一名患者死亡刚好28天。这是病毒最长潜伏期14天的两倍,即14天潜伏期加上世卫组织规定为期一倍的特别预防期。那名患者35岁,几个月前感染病毒时已患有癌症,11月25日死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引发的并发症。

  宣布疫情结束属于“规定动作”,按照韩联社的说法,给防疫体系或韩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是因为,韩国政府已于7月28日宣布“事实上”结束。世卫组织10月表示,病毒在韩国已经“停止传播”。最后一名患者去世后,韩国本月1日把疫情警戒级别从“黄色”下调至最低的“蓝色”。

  保健福祉部说,虽然宣布中东呼吸综合征对韩国公众的威胁“结束”,政府仍会关注这一疾病在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的传播情况,防止病毒再次跨境传播到韩国。

  应对不力总理致歉高官被免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发现。与引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比,这一病毒同属冠状病毒,传播力较弱,但致死率更高。

  5月20日,韩国出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但这名患者在平泽圣母医院就诊时并未告知院方自己刚从沙特回来,加上医院通风系统和隔离措施不完善,这家医院的患者、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等迅速被传染。

  仅仅三周时间,疫情就在韩国境内快速蔓延。医院疫情防控系统又出现漏洞,致使病毒形成“二次传播”。脱离防疫监控的第14名感染者成为“超级传播者”,在三星首尔医院就诊后的短短4天内,就导致91人被感染,医院被迫暂停营业。

  韩国成为继沙特之后全球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韩国媒体戏称,应该把这一疾病改成“韩国呼吸综合征”。

  韩国政府在疫情早期阶段的应对措施则备受诟病,防控措施过于疏忽、公开信息渠道不畅,助长了疫情传播和引发恐慌。总统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因而跌至2013年2月就任以来最低,国务总理黄教安向国民道歉,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被免职。

  - 影响

  MERS给韩经济复苏泼冷水

  疫情引发的恐慌给韩国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也给今年第一季度呈现反弹的韩国经济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韩联社报道,由于担心去大医院看病会感染病毒,许多病人选择“扛”,医院就诊人次直线下滑,甚至连癌症病人也推迟了手术。全国2000多所学校停课,众多公共活动、学校郊游和体育赛事取消,电影院、主题公园和商场顾客大幅下滑,平日热闹繁华的街头空空荡荡。

  疫情还令外国游客望而却步。韩国旅游业协会数据显示,预定7月和8月来韩国旅游的外国人同比减少82.1%,6月份旅游收入损失达6300亿韩元。

  为提振内需,韩国政府专门编制了11.6万亿韩元规模的补充预算,还接连出台一系列法案和方案,以期完善政府和社会卫生防疫体系。

  韩联社说,韩国为摆脱中东呼吸综合征阴影而不断努力,依旧无法完全消除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均预测今年韩国经济增幅仅为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