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中草药牙膏真能败火吗 专家:靠刷牙去火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2-17 14:59:0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牙膏含有各种中草药成分,宣称具有“清热去火”功能,商家的宣传靠谱吗?记者近日采访了医学界人士。

  牙膏沾中草药就好卖

  在一家超市的牙膏专柜,市民李先生正在给爱上火的妈妈挑选中草药牙膏。记者看到,货架上的牙膏五花八门,茉莉绿茶、金银花、菊花等图案跃然牙膏包装盒上,“清热去火”“速效抗敏”“修复黏膜损伤”等成为继“快速美白”之后牙膏产品的新卖点。这些牙膏的价格,大多从五六元到十八九元不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草药牙膏很好卖,尤其冬天爱上火,好多人都会买含有中草药成分的。”一些消费者则表示,既然牙膏里含了中草药,应该会有功效。市民刘女士说:“家里一直在用中草药牙膏,觉得要比普通牙膏好。”

  靠刷牙去火不太靠谱

  用含有中草药成分的牙膏刷牙,真的能达到商家宣传的“清热去火”的效果吗?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百货劳保用品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和天津市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有关专家。检测中心的专家表示,目前对于牙膏的检测,按照相关标准主要是针对其清洁能力的测试。就检测角度来说,对于牙膏的检测项目中不含中草药成分这项,如果检测是否有功效则需要在人体上做实验,属于临床实验。这位专家还告诉记者:“从常识来说,依靠中草药牙膏刷牙去火,不太可信。”天津市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陈雷表示:“我们平时刷牙时间大多一两分钟,牙膏只在口腔中停留这么短时间,里面即使含有再好的药物也不会起作用。即使是药品,用药也存在一个浓度和作用时间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