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我国3D打印产业亟需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5-13 06: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 景  责任编辑:潘雯

  据悉,第四届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全球理事会成员将参加大会,100多家企业将集中展示最前沿的工艺产品。在3D打印技术越来越受全社会和资本青睐的当下,3D打印的风口是否到来?3D打印行业正在发生哪些改变?

  “目前来看,3D打印行业体现出两个特征。首先,金属打印技术已经被颠覆。最新的金属打印技术已经不用激光烧结,就可以通过超音速送粉实现金属粉末快速成型。这种技术可以直接在普通钢管上打印镁、钨等特种材料,精度非常高,性能非常稳定。其次,在研发领域,我国与欧洲的理念差距很大,欧洲一般是通过对材料改良来提升设备的稳定性和新功能。而国内的研发机构往往通过申请国家专项资金购买大量设备,通过简单改造生产出自己的设备。”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介绍说,这暴露了国内研发机构和企业的功利性特征,而国外研发机构往往是从基础研发入手,并不急功近利,他们大多采取与设备商合作的模式不断推出新产品。

  事实上,与3D打印火热的概念相比,3D打印的应用市场还远未成熟,在工业、医疗、文创、建筑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制约3D打印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工业3D打印机、生物医疗3D打印机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普遍偏高;二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制约了3D打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三是人才严重短缺。”罗军说,目前国际国内3D打印行业基本上都没有实现普遍盈利,而此时往往是介入的最好时机,但切忌一哄而上。

  3D打印作为一项非常先进的技术,需要有核心技术作支撑,我国3D打印技术发展要想赶超别人,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国际一流的研发人才,二是强大的资金投入。“现在国内从事桌面打印机生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很多都没有技术优势,而从事金属打印机的企业已经超过15家,同样没有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罗军认为,目前3D打印行业还没有真正的行业领袖,全球最大的3D打印企业产值还不足10亿美元,未来五年是3D打印行业重新洗牌的机遇期,相信会有一批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诞生。

  其实,3D打印技术本身没有停滞,随着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以及技术的日新月异,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预计将在未来的3年时间下降三四成。2015年,全球3D打印产值是500亿元,据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预计,到2020年全球3D打印产值有望突破1500亿元。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