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中科大机器人美女背后 可能还有资本大戏

  • 发布时间:2016-04-17 08:12: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以“美女机器人之父”——中科大陈小平教授团队为主导,与合肥市高新区、安徽国购集团三方共同创建了“中国科大国购机器人研究中心”。而根据国购集团的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安徽国购机器人要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机器人公司。因此在去年6月,国购机器人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间接入主上市公司中发科技

  相信很多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位叫“佳佳”的中科大机器人美女刷屏了。4月15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发布了一台号称“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的机器人。这场机器人秀的背后,可能还会有一场寻求机器人产业化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大棋局。

  在4月12日,安徽上市公司中发科技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18.19 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旗下国购投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7.7亿元,其中2.5个亿将投向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项目。

  至于佳佳机器人,中科大、国购机器人和中发科技的关系?且听慢慢道来。

  女神机器人的前世今生

  先介绍下美女佳佳的基本情况。这是中科大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交互机器人系列的第三代产品。2014年,在巴西举办的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上,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首次夺得服务机器人比赛冠军,被认为是“标志着我国服务机器人研发取得历史性突破”。

  除了养眼,佳佳还能做什么?你可以把她想象成一个真人版siri,说话配以表情和动作。除了能进行大型会展、商演的舞台主持、导游解说等工作,还能当保姆接待客人,并去厨房为客人端茶倒水,此外还可防老人跌倒。

  目前,“佳佳”机器人已先后担任2016首届“全球华人机器人春晚”和“谁是棋王”某场比赛的主持人,并计划在本月2016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首次与大众见面。

  在4月15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的发布会中,佳佳的“父亲”——中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教授也露面了。据他介绍,“佳佳的样貌取自5位中科大高颜值女生,同时中科大要赋予佳佳“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

  与国购集团早有合作

  这几年,陈小平团队一直致力于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化,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前陈小平曾表示,“批量投入生产后一台机器人造价10万元以下,不过根据档次不同,造价也会不一样,便宜些的只要不到5万元。” 他希望能继续把可佳机器人的降低75%,甚至90%。并希望“5年、3年,可能更快一些,机器人成本会降至1万元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产业化,在2014年,以中科大陈小平教授团队为主导,依托中科大和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力量,由合肥市高新区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安徽国购集团提供产业化和市场开拓方面,三方共同创建了“中国科大国购机器人研究中心”。

  与国购机器人中心同时揭幕的,是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购机器人),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就是智能服务机器人、机器人自动化智能装备等的投资、开发、生产、销售。作为安徽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百强,国购集团总资产逾378亿元,全年实现营收185亿,产业涉及地产、金融、新材料等。

  “佳佳”机器人的研发,就得到了中国科大-国购机器人中心的支持。中科大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确认,陈小平团队确在科大与国购集团的校企合作中担任重要角色,但他并未透露中科大和国购是否会就第三代机器人“佳佳”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不过,如果考虑到之前的安徽国购集团对中科大机器人一直以来提供的产业化和市场开拓,以及中科大团队对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的追求,双方在机器人女神上的合作是大概率事件。不久前,女神佳佳在国购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国购广场上,在拥挤的商场里,佳佳担当“导购”,顺利将顾客带到指定的地点。

  更早以前的二代可佳机器人产品,也被应有用于国购集团旗下的其他商业地产项目中。

  可能隐藏资本棋局

  资本运作的棋局早已拉开,而这场机器人秀,也可能起着为中发科技的定增预热,打消其他股东对中发科技机器人项目疑虑,从而投下宝贵的赞成票。

  根据国购集团的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安徽国购机器人要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机器人公司。因此在去年6月,国购机器人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持有中发科技第一大股东三佳集团的控股权,从而间接入主上市公司中发科技,国购集团控制人袁启宏也成为了中发科技实际控制人。

  从此,“国购机器人”借壳原主营业务衰微的中发科技,成了市场最大的期望。到了今年4月12日,中发科技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 18.19 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旗下国购投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7.7亿元,其中2.5亿将投向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项目。

  根据中发科技预案及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回复,现有机器人产品使用的关键技术已由安徽国购机器人控股研发团队完成研发,而国购机器人控股已承诺将研发团队、 技术成果、相关专利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中科大-国购机器人研究中心将为项目提供机器人前沿研究技术支持。

  如果本次增发完成,袁启宏除了通过三佳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3.49%股权外,还将通过国购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21.09%,合计持股超过34%的股权结构会让袁启宏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大大夯实。

  中发科技转型机器人的故事很美。但不可忽视的是,在1月27日,“不差钱”的紫光集团,二级市场闪电增持中发科技 805 万股,直接成为占中发科技总股本的 5.08%的第二大股东。考虑到中发科技大股东需要因关联关系回避表决,紫光集团等其他股东是否对增发放行,同意国购集团夯实对中发科技的控股权,尤其值得关注。

  目前,上述增发方案才刚通过董事会决议,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和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发科技宣布拟于5月5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但审议非公开发行的该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仍待另行通知。

  就在女神佳佳“露面”的4月15日,中发科技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停牌一天。4月18日复牌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涨跌幅限制在5%。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