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补贴重来网约车市场再增变数 政策不明蒙阴影

  • 发布时间:2016-04-08 16:47:13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补贴重来网约车市场再增变数 政策不明蒙阴影

  继滴滴和快的用一纸“婚约”结束了长期的烧钱大战后,国内的打车软件市场出现了暂时的沉寂。但是近日,以滴滴出行、Uber、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等代表的几大打车软件巨头相继完成资本布局,彼此间再度挑起战火。

  在网约车的政策指向仍旧模糊的背景下,打车软件市场的补贴大战前景如何?作为后来者的易到和神州等,又能否通过猛攻“用户体验”这一痛点,来实现自己不胜不归的梦想呢?

  真金白银换市场,竞争将成新常态

  上月,滴滴出行旗下的快车业务板块推出“闪惠行动”,覆盖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共上百个城市。在该业务首期上线的城市中,针对不同的城市,优惠的幅度和方法也不尽相同。以上海为例,出行全部7折;成都的用户每天可享受3次6.6折的优惠;南京用户每单接单后立减7元;另外,西安用户在当日使用滴滴快车首单完成支付后会同时获取5折和8折的滴滴快车优惠券;杭州用户每天7折限两单;宁波每日首单6折等。此外,滴滴快车还在上百个三、四线城市同时启动免起步价等优惠活动,优惠力度从6元至15元不等。

  同样在3月份,Uber也推出了降低起步价,享受打折的优惠活动。以广州为例,Uber广州地区的起步价降至6.8元,拼车出行降到3.4元,广州全城享有7.5折优惠。

  虽然滴滴方面一再声称,这些活动的推出,目的是为了回馈用户长期来的认可与支持,助推分享经济在全国的蓬勃发展。虽然目前各家的补贴行动持续到何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点,但几大巨头想要借机抢占用户和市场的野心依旧明显。

  在第一轮打车软件补贴大战中,滴滴和快的拼得你死我活,最终却由一场彼此间的“和亲”结束了这一轮的价格大战,大把的真金白银换来的是国内打车软件市场的半壁江山。品尝到巨额补贴带来巨大甜头的巨头当然不会放过已得到的市场份额,在各方相继宣布获得巨额融资的时候,关于打车软件市场将迎来补贴大战的观点就再次甚嚣尘上。

  对此,众多观点认为,新一轮的补贴政策将由过去纯粹的价格补贴,转向价格+服务的综合性优惠政策。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众多业内人士坚持认为,经过第一轮的价格补贴大战,国内打车软件市场的大致版图虽已初定,但变数仍未可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竞争将成为打车软件市场的新常态。

  知名IT观察家王冠雄就曾撰文认为,打车软件实质上是一个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其庞大的用户群未来可能在移动支付、网购方面带来不错的变现可能,这才是彼此所看重的。坦率说,打车软件之间的争斗,是一场争夺入口的战争。即便某个打车软件在覆盖面积、订单数和收入上领先,即便大家都终止补贴,彼此间也是一场鏖战。

  猛攻“用户体验”,后来者能否不胜不归

  作为后来者的易到,是以搅局者的姿态出现的。近日,易到用车CEO周航在向全体员工发出的内部信中透露,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乐视的支持下,易到用车实现触底反弹。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易到的订单量增长超出目标值50%,月环比增长率高达64%。有百余万用户在易到平台上充值,尤其在“充多少返多少”二期活动上线后,充值人数和金额均迅速增长,此外,用户规模实现翻倍,用户的使用频次也有显著的提升。

  在周航看来,当前的专车市场上,用户的槽点仍然不计其数。“服务体验是我们与竞品构成差异性的关键所在,也将成为未来整个行业的胜负手。”周航在内部信中说,在竞品扩充战线、重视规模而非体验的时机,在单量增长的前提下,易到需要对派单成功率、派到时间距、客诉率等事关用户体验的各种因素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目前,易到用车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用户体验小组,保证体验的有效监控和提升。

  当然,要想真正实现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此前放出的“易到今年要超过Uber,成为中国专车市场第二名”的豪言,周航和他带领的易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前进的过程中,背靠乐视的易到并不缺少同行者,那就是一直主打“安全”这一概念的神州专车。

  近日,有消息称,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步已获得阿里巴巴30亿元的战略投资。至此,BAT已经完成对国内的几大打车软件巨头的布局,打车软件之争,更像是BAT这些巨头之间的一场旷日持久的“豪门争斗”。

  政策不明,网约车市场将走向何方

  与互联网打车软件步步紧逼、攻城略地的同时,各地网约车监管部门的动作也没停下。近期,包括广州、深圳等地的交管部门接连出手,纷纷查处各类网约车。据媒体报道,3月31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当天便查处了17宗“非法网约车”,“数量之多突破交通部门单日查处非法网约车历史纪录”,报道中如是表述。

  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近日的一则通报,则将网约车的问题再一次放到了风口浪尖上。该通报称,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深圳市有关部门还要求限制四类人注册为网约车驾驶员,其中就包括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主要是犯有暴力、强奸等犯罪前科,对网约车安全存在较大威胁的人员。

  此消息一出,虽然引发了舆论的反弹,但不可否认的是,仍不明朗的政策,为网约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也不尽是坏消息,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明确表态,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从目前来看,网约车要想最终取得一个合法的身份,还有待时日,同时,如何对这种新业态进行规范,目前仍是监管部门、网约车、传统出租车等各方力量角力的一个重点,恰是这种不确定性,给网约车及打车软件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变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