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蜜淘网烧钱战致硬伤:从风光无限到人去楼空

  • 发布时间:2016-04-04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曾经在创业人眼中艳羡无比的蜜淘,在经历了几次转型后,依然没能逃过价格战的压力和巨头的挑战。

  从风光无限到人去楼空

  悄无声息的,蜜淘网官方微博在今年1月29日默默停止了更新。在这背后,蜜淘进入了关停的阶段。

  到2月份,蜜淘便开始向隔壁公司推销转让自己公司的办公用品。不只是办公用品,有传闻说,蜜淘在郑州保税区的仓库很大一部分已经转手给了另一家跨境电商Need。蜜淘CEO谢文斌更是久未露面……

  尽管没有向外界明确宣布,但蜜淘也没有刻意隐瞒。据了解,目前蜜淘的办公地点望京SOHO已有其他公司入驻,所有员工补贴1个月工资。

  而关于京东收购蜜淘一说,则有点子虚乌有。

  蜜淘原名CN海淘,成立于跨境电商概念还未兴起的2013年10月。从成立时间看,蜜淘称得上跨境电商业务的前辈,甚至比如今的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都要早。

  对当时的蜜淘来说,踩到了一个蓝海行业的前面,这是一个优势。所以,在1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很容易地吸引到了3笔融资。

  蜜淘网CEO谢文斌有在天猫负责无线产品工作的经验,网站上线前,谢文斌就拿到了福建老乡蔡文胜的100万元投资;2014年7月,获得经纬创投的500万美元A轮投资;4个月后,又获得祥峰投资、经纬创投等3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可谓风光无限。

  2015年年初,在拿到最大的一笔投资后,谢文斌说:“我认为我们拿到了创业者应该拿到的东西,但是我们也经历了痛苦,经历了野蛮开荒。2013年我在思考要做蜜淘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跨境电商这四个字,那个时候叫海淘,在互联网行业之外没有人知道海淘这两个字是什么。”

  自始至终,谢文斌一直处在压力之中。

  价格战带来硬伤

  正如蜜淘最开始的名字“CN海淘”,它的业务也是以海淘导购代购为主,建平台,吸引商家和买手入驻,消费者自主完成购物。遗憾的是,蜜淘遭受了海外代购60%退单率的重创,谢文斌决定,将C2C转型为B2C,采取特卖的形式自营商品。

  需要注意,这时时间已经推到了2014年6月,跨境电商概念逐渐兴起。不只是聚美海外购、唯品会全球特卖这些垂直跨境网站逐渐兴起,天猫、京东、亚马逊、苏宁等巨头也开始加入到战局中来。

  “未来怎么做?我这边所列的四家网站——天猫、唯品会、京东、聚美,我们确实很怕,因为电商是一个他们玩得很娴熟的行业,作为一个创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忍耐能力、需要多么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去抵抗他们的压力。”谢文斌曾直言。

  然而谢文斌不得不面对。

  为了迅速扩大规模并占领市场,拿到B轮融资的蜜淘开始耗费千万元频繁刷广告,同时,他还在多个领域发起了价格战,在蜜淘自己策划的“520激情囤货节”和“618电商大促”中,其宣称是保税区最低价,公开叫板天猫、京东等。

  公平来说,大规模的烧钱给蜜淘带来了一定的成果,比如客户端激活用户接近100万、累计递送包裹近20万个、月交易流水突破1000万元。但从公司的纵向发展来看,却显得那么的不可持续。

  谢文斌以为规模能换来C轮融资,这是蜜淘活下去的资本,然而并没有。

  天猫、京东最不怕的就是价格战,巨大的流量优势、资金优势、渠道优势让蜜淘越来越势弱。

  所以,谢文斌想到了再次进行战略调整。

  业务收缩直至关停

  和巨头叫板需谨慎。谢文斌愈加了解这一点。

  “就算我再融1亿美金,也不可能成为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他说。

  于是,蜜淘开始了“小而美”路线。收缩战线,把市场锁定在韩国。

  “C轮筹备的时间点不好,巨头都起来了,蜜淘与他们相比优势不在了,再加上账面不好看,如何投资呢?收缩到韩国其实是正确的,精简后先盈利是首要的,缺点是跟聚美优品有点撞车。”电商评论人潘伟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但谢文斌对自己始终抱有信心,他计划蜜淘此后连续三年盈利,并计划为A股上市做准备。为了这个目标,他甚至把工作区从望京SOHOT2小一些的办公区搬到了望京SOHOT3,并租下了一整层的办公区。

  谢文斌说:“时间差是创业公司在巨头面前的优势。只要创业公司能在这个时间差上,通过抓住自己的特点用户群,做到一定规模,就做出了自身的价值。”

  尽管满怀希望,面对外界巨大的压力,蜜淘依然没能坚持住。

  巧合的是,在蜜淘关停期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出台,并宣布将于4月8日起实施,税费一定程度提高,商品价格上涨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这对于“蜜淘们”来说,又是一个带来分化的政策。

  或许对于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中国等巨头来说,新税制将不会有所影响,但对于某些垂直网站来说,价格和成本的增加将让环境更加艰难,下一个蜜淘或许将在不久后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