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小米空气净化器深陷质量门:没有核心研发团队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1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小米空气净化器深陷“质量门”:200亿市场如何玩转?

  导读

  “小米出现的问题是因其没有核心研发团队导致,无法很好地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尽管小米有价格优势,但在关键技术上存在较大的问题。”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称,近期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抽查,在36批次的抽查产品中有4批次不符合规定。其中,由于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等问题,小米AC-M1-CA被特别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此次抽查是我国在今年3月即将正式实施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而进行的一次摸底。由于新国标尚不具有强制性, 因此对未达新标的产品,只是风险警示,并不鉴定为不及格,但若相关产品至今年3月仍未改进,就会被判不达标。

  1月16日,小米方面回应称,已与上海市质监局了解确认,本次抽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1代并无用户使用层面的安全问题,乃是由于本次检测方法与产品软件设置不一致。目前,小米空气净化器生产厂商智米科技已申请对检测结果进行复查,转至北京市质监局处理。

  1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教授吴吉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小米出现的问题是因其没有核心研发团队导致,无法很好地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实际上,早在2014年末,吴吉祥就公开表示,尽管小米有价格优势,但在关键技术上存在较大的问题。

  不过,吴吉祥强调,低价并不代表质量差,部分国产低价空气净化器质量也比较好。“虽然目前进口品牌占有70%的市场份额,但空气净化器行业不存在核心技术被国外品牌垄断的情况,中国企业的技术、研发等并不差,这个行业的发展会像此前家电行业一样,最终国有品牌会占有较大比例。”

  小米空气净化器“质量门”

  在上海质监局抽查的36批次产品中,噪声、待机功能、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等因素成为质量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其中,小米、三个爸爸、ENVION、格瑞卫康4款受检产品不合格。

  1月17日,三个爸爸CEO戴赛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称,待机功率是指机器在等待工作时消耗的功率。待机功率与机器的使用效果、安全性等因素无关,只与在待机状态下的电耗有关。

  “公司研发部马上对抽检的产品‘黑色守护天使’款净化器进行技术分析,发现待机功率确实高于国家规定的2瓦标准,原因是激光PM2.5传感器和VOC传感器,在待机状态下仍然会隔15秒启动工作,以检测家中空气。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虽然此次与安全无关,但我们还是要向粉丝致歉。” 戴赛鹰说。

  对于上述抽查结果,小米在官方微博上也做出回应,并晒出了抽检产品上市前通过的质量检测报告,并称智米科技将尽快通过正常途径与上海质监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据了解,小米空净1代产品曾于上市前通过了上海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的检测,当时的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为409立方米/小时,净化效能符合A级标准。而此次抽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CADR值为346立方米/小时。

  对于两次抽检结果的差异,小米空气净化器负责人苏峻向媒体表示,“CADR的主要问题在于,小米空净1的高速模式在15分钟时会自动转到自动挡位,而CARD值的测试需要25分钟,所以需要遥控再次启动高速模式。”

  早在2014年,小米即开始以低价进军市场,吴吉祥当时指出,其他相似CADR值(346立方米/小时)的空气净化器的价格高达5000元以上。小米出招低价位挑战空气净化器市场,第一招就输在技术上。

  “小米开发的空气净化器除了价格低,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可取之处。他效仿的巴摩达空气净化器的结构与气流模式,基本上与瑞士的IQair有相近之处,但在产品质量与稳定性方面远不及。这次上海测试,有关方面认为小米在CADR、噪声等方面与说明书上不一致。”

  2015年12月9日,亦有微博用户爆料称,小米空气净化器在不拆封滤芯塑料膜时仍可消耗滤芯,并且在此情况下还可让指示灯由红变绿,即显示空气被净化。近日,有媒体曝出,职业打假人王海已向北京市海淀区工商部门举报小米公司虚假宣传并准备起诉小米公司。

  200亿市场怎么玩?

  有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最大的震撼之处是把空气净化器的隐私全部暴露,将各个环节的底价赤裸裸地公布出来,这也是小米以低价迅速占领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小米空气净化器估计目前占有10%的市场份额。”

  从电商与超市统计数据显示,家电类空气净化器2014年市场规模约136亿元。预计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额将分别同比增长58.4%和52.6%,量、额分别达到917万台和208亿元。

  而对于市场上低价格、国产就是低质量的观点,吴吉祥并不赞同。在他看来,小米通过粉丝营销等手段,加之压缩中间流通环节,是其能做到低价的重要因素,而此次小米深陷质量门,主要是因其没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小米空气净化器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如果有专门的团队,很多问题在研发生产中即能迎刃而解。”

  吴吉祥举例称,市场上有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净化器,用于30平方米房间,当PM2.5浓度为185微克/立方米时,开启5分钟,出风口1米测试,PM2.5浓度降到2微克/立方米。这个浓度优于美国空气质量15微克/立方米,也优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空气质量8微克/立方米。

  吴吉祥认为,未来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会逐渐降低,而且国产的市场份额也会不断上升。“夏普、飞利浦、霍尼韦尔、松下、大金等外国品牌目前约占70%左右。希望家电巨头海尔、格力、美的能够发力,重演空调市场逆袭翻身的大戏。”

  包括吴吉祥、戴赛鹰等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空气净化器进口品牌并不存在技术垄断。

  随着大众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上升,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投资热。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目前空气净化器概念股可以分为三个方向,如PM2.5检测类概念股 天瑞仪器 、 华测检测 、 创元科技 等;空气检测概念股 先河环保 、 聚光科技 、 雪迪龙 ;减排和废气处理工程类个股亦可分为处理工程类、其他废气处理工程类,包括 龙净环保 、 国电清新 、 永清环保 、 龙源技术 、 三维丝 、 科林环保 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