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国家网信办约谈百度 百度表示将认真反省失责

  • 发布时间:2016-01-16 14:49: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昨日针对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网信办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反省公司管理失责问题。

  此外,今天上午百度发布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致歉信,表示已停止所有病种类吧商业合作。

  网信办:百度部分贴吧存政治有害、淫秽色情等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近期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大量涉及百度贴吧的举报。经核查发现,部分贴吧存在政治有害、淫秽色情、虚假广告、血腥暴力、侮辱诽谤、泄露个人隐私等违法违规信息,严重污染网络环境,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近日,“百度出卖血友病吧”事件引发广大网民谴责。此外,百度还存在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问题,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损害了公共利益,侵犯了网民权益,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百度公司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百度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并要求北京市网信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对百度予以处罚。百度公司负责人在约谈中表示已充分认识到自身管理存在的严重不足和所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将立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百度致歉:暴露运营管理上的失责

  今天上午,百度发出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致歉信:“血友病吧”事件暴露了我们在贴吧商业化运营管理上的失责,和对吧友声音的忽视。百度敬畏生命,尊敬每一个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病友。目前已采取积极行动弥补相关问题。同时贴吧将启动“全民举报”计划,开放投诉举报通道,诚挚邀请吧友们参与贴吧建设管理,共同创建更好的贴吧。

  于2003年“羊年”出生的百度贴吧,让那些对同一话题感兴趣的人们能聚集在一起,方便地开展交流和互助。过去的12年中,贴吧上诞生了诸多“救人”、“救灾”、“爱心捐款”的感人事迹,以及“贾君鹏”等诸多网络事件和网络新词,可以说贴吧是网络文化的发源地,正是广大吧友铸就了贴吧的辉煌。2015年,在贴吧成长中第二个“羊年”的年尾,吧友们举报的问题暴露了贴吧商业化上的探索不成熟,没有很好地平衡商业化与用户体验。

  “爱之深责之切 ,我们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并诚挚邀请吧友们参与到贴吧的建设管理中来,共同创建出一个更好的贴吧。”致歉信上这样写道。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表态将全面整改 引入公益组织合作

  百度称,针对血友病吧的投诉,已经撤换了原吧主,引入非盈利机构“血友之家”担任机构吧主。

  同时,百度贴吧已经全面停止所有病种类吧的商业合作,只对权威的公益组织开放。百度在引入公益组织合作方面,目前已经与血友之家、华儿慈会等40余家公益组织机构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同时将与国家卫计委探讨合作共建权威的疾病诊断、治疗及康复信息。欢迎更多公益组织加入合作,共同提升贴吧内容的专业性、权威性。

  针对可能存在的贴吧虚假信息、现象,贴吧将启动“全民举报”计划,开放投诉举报通道,接受吧友、吧主及全网用户的监督,设立专项团队及时处理网民的投诉及意见反馈。目前正在重审内部决策和审批流程,从源头肃清问题,全面整改,并欢迎广大网友随时监督。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希望百度按所作承诺切实整改,并将督促其予以落实。

  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进一步重点加强对网上新闻信息传播和各类互动平台的日常监督管理,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李文姬)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