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今年发案3300余起 中招最多仍是中老年人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1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诈骗已经不是最新鲜的骗术了,尽管如此,今年以来本市该类电信诈骗案件仍较为突出,共发案3300余起,涉案金额达5亿余元。警方分析发现,50岁以上的人群受骗较为突出,约占总数的24%。

  案例

  “配合调查”被骗110余万

  “我都73岁了,退休后很少出门,近期没去过石景山,更没有办过座机电话,怎么会欠费呢!”上周三一大早,家住东城区的某女士就接到了自称联通公司王经理的电话,对方通知老人她在石景山区古城营业厅办理的一部座机电话已经欠费需要缴费。

  “您别着急,这种情况经常会有,应该是您的身份信息泄露了,有人冒充您去办理了座机,我帮您把电话转接到石景山公安分局。”听到“经理”这样安慰,老人只好耐心等待。在几声“嘟、嘟……”的转接音后,自称石景山公安分局民警的“李警官”接起了电话,他严肃地通知老人涉嫌一起137万元的洗钱案件,需要她配合调查。听到这个消息,老人立刻慌张起来,急忙解释自己是清白的。

  “李警官”便以配合调查为由询问老人有多少存款,分别存在哪几张银行卡中。老人如实回答自己的资产情况后,“李警官”称要依法冻结其名下的全部资产,并调查其是否有洗钱的嫌疑。老人按照要求将所有存款都转入“李警官”提供的“安全账户”内。当日中午12时,老人将全部资金共110余万元钱转入“安全账户”后回到家中,将事情经过告诉家人后才知道被骗了。

  揭秘

  诈骗过程要求不挂电话

  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办案人员介绍,上述案件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一个较为常见的版本。此类案件嫌疑人使用的骗术也在不断更新,比如冒充快递公司称事主邮寄了一个有问题的包裹,冒充电信公司称事主座机宽带出现异常,或者称事主在网络发布黄赌毒信息等内容。

  但无论骗子以什么骗术开场,最后都会以事主身份信息泄露、涉及刑事案件或即将被抓捕为由,威胁诱骗事主相信自己的权威身份。有时嫌疑人还会提供一个所谓“最高检察院”的假冒网站,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事主信息制作假的通缉令。一旦信以为真,事主就陷入了骗子的圈套,在其指挥下通过银行柜台、ATM机、网银甚至手机银行的方式,将钱转入嫌疑人提供的“安全账户”内。

  此类案件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当局者迷”,在整个诈骗过程中,嫌疑人都会以保密调查为由,要求事主不能挂掉电话,不能与其他人联系,这便大大降低了事主识破骗局的几率。

  分析

  老年人信息较闭塞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防范,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办案人员对今年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数据分析。据统计,今年此类案件的报案人中,50岁以上的人群受骗较为突出,今年已有近800人,约占总数的24%,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200余人。

  一位多年从事电信诈骗案件侦查的民警通过回访当事人发现,上了年纪的人接触互联网和媒体较少,消息比较闭塞,不了解警方常年进行的预防宣传。其次,骗子打电话的时间多为白天,他们独自在家没有儿女商量,不容易跳出骗局。“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只要听到是公检法部门,就不会再去质疑了。”这位民警告诉记者。

  提醒

  公检法没有“安全账户”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不要轻信秘密办案而听人摆布。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市民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在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时,要立即挂掉电话,及时与家人或者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识破骗局,防止财产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