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年情缘分道扬镳 PayPal“单飞”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4: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公司本周一以独立公司的形式在纳斯达克市场重新上市,股票代码“PYPL”,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42%。截至23日收盘,PayPal市值达到450亿美元,远远超过原母公司eBay的350亿美元规模。

  目前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PayPal“单飞”后的“钱”景,认为市场的不断扩张及其行业龙头地位将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公司本身质地和同类上市资产的稀缺性也将支撑其表现。

  十年情缘分道扬镳

  PayPal创立于1998年,是全球电子支付领域的领头羊。2002年7月,当时的全球电商霸主eBay以15亿美元的价格将PayPal收入麾下,最初目的是利用PayPal来驱动在线拍卖交易。

  如今看来,eBay的这桩收购堪称硅谷最成功的交易。2002年至今,PayPal的用户数量从2300万增至1.69亿,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随着业务发展方向逐渐出现分歧,加上相互之间的需求严重不对等,eBay越来越hold不住PayPal这颗“金蛋”。目前PayPal一半以上的交易来自eBay以外的其他平台,相比之下,eBay近几年业绩增长则一直依靠PayPal的良好表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PayPal对eBay的收入贡献率已近超过一半以上。

  早在去年2月,持有eBay约2.2%股份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就向eBay发出公开信,对该公司治理问题提出质疑,并建议eBay将PayPal业务剥离,使后者独立运营。

  去年9月,eBay宣布将PayPal分拆成独立上市公司的计划,并于今年6月获得董事会批准。分拆协议规定,eBay在未来五年内不得推出支付服务,PayPal则不能为实体产品开发自主的在线交易平台。

  本月17日,eBay和PayPal正式分拆,20日,PayPal股票挂牌交易。在2002年被收购前,PayPal就曾使用“PYPL”的代码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上市首日,PayPal市值一度超过500亿美元,远远超过eBay的规模。

  发力移动支付

  eBay最终决定将PayPal分拆上市,并不完全是为了回应卡尔·伊坎的诉求,实际上这已经是大势所趋。去年秋天,苹果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系统,谷歌、亚马逊、三星等公司也都相继加入移动支付市场大战,这给一向在电子支付领域独占鳌头的PayPal带来巨大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继续屈居eBay之下将阻碍PayPal未来发展,将后者分拆上市是巩固其市场地位的最好手段之一。

  根据今年4月调研公司ChangeWave对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用户进行的意向性调查报告,截至今年3月底,计划使用Apple Pay的用户占比从去年6月底的19%大幅上升至45%,而计划使用PayPal的用户占比则从54%跌至28%。

  面对紧迫的竞争环境,PayPal计划通过一系列大规模收购,对苹果和谷歌等对手进行狙击。据悉,“单飞”后的PayPal获得了近60亿美元现金储备,这为其展开并购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在完成分拆前,PayPal已经有所行动。今年初,PayPal以约3亿美元价格收购移动支付公司Paydiant,后者主要为大型零售连锁商提供授权技术平台,帮助客户搭建移动钱包应用。Paydiant成立于2010年,客户包括赛百味等零售商以及沃尔玛、塔吉特百货等零售巨头组建的零售商联盟 MCX。

  近期,PayPal又完成了对Xoom的8.9亿美元收购。Xoom主要提供国际汇款服务,帮助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及个人电脑轻松完成海外付款及汇款业务。

  PayPal首席执行官舒尔曼此前表示,收购会是公司的优先考虑事项,“当前的财务状况给我们带来了物色有价值的收购标的的机会。纵观全球,我们有着巨大的收购机遇。”

  机构看好PayPal“钱”景

  PayPal在分拆后上市的首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超过5%的涨幅,尽管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有所回落,但华尔街分析师仍普遍看好其未来表现。目前有统计的13家券商中,包括巴克莱、野村、摩根大通等在内的9家给出PayPal股票“买入”或类似评级。

  花旗在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给予PayPal“买入”评级,目标价为47美元,较当前水平高出近30%。该行分析师认为,PayPal有能力维持超过15%的净收入增长率,每股收益增速将达到18%。尽管当前股价存在溢价,但公司本身的质地和同类上市资产的稀缺性足以支撑其表现。

  相比之下,脱手PayPal之后的eBay则面临诸多挑战。二者作为同一实体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PayPal保持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而eBay收入继续萎缩。从电商行业来看,市场预计今年亚马逊销售额将接近1000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市值达到2250亿美元,而eBay今年的销售额(剔除PayPal后)很可能不到100亿美元,目前市值不到350亿美元。

  上周,标准普尔公司已经宣布PayPal将取代eBay,成为标普100指数成分股,同时取代离岸钻井商Noble,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