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备足粮草战Uber 滴滴快的完成20亿美元融资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04: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责任编辑:朱苑桢

  滴滴快的完成20亿美元融资

  系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备足粮草迎战Uber

  新京报讯 仅用两周的时间,滴滴快的已迅速完成2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官方于7月8日证实了消息真实性,并表示公司目前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智能出行市场的烧钱游戏还在继续。

  融资后将拥有超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7月8日,滴滴快的公司宣布,已经完成了20亿美元的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多家全球知名投资者,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投资。

  据了解,该轮融资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融资完成后,滴滴快的将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现金储备最高的公司。

  据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此前披露,当6月22日宣布面向全球投资者融资约15亿美元时,仅在5天时间里,就获得了超额认购。“我们原计划融资15亿美元,到一半的时候发现需求太大,很多投资人都踊跃参与。临时决定变成20亿美元。”滴滴快的总裁柳青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还在考虑进一步把20亿美元金额往上升。

  即未来1个月,还将有新的投资方加入融资,预计本轮融资全部结束后,金额将远超20亿美元。而滴滴快的本轮融资后的估值及其IPO计划均未披露。选择如此高调对外公开新一轮融资进展,被外界解读为滴滴快的针对Uber的一种回应。

  Uber 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6月刚在致投资者的一封邮件中表态,“今年计划向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来进行业务扩张。”外媒报道中称,Uber正计划新一轮20亿美元的融资,之后估值将达到50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集中力量投入业务多元化

  国内智能出行领域竞争已经打响资本战。

  在此次滴滴快的宣布20亿美元融资之前,滴滴打车从A轮-D轮合计8.2亿美元;快的打车除了未透露金额的C轮,从A轮、B轮、D轮合计获得超过7亿美元融资。粗略算下来,两家吸金已超过30亿美元。

  而获得“补血”之后,又以最快的速度花掉。5月,滴滴快的宣布砸下10亿补贴快车;3月,双方也曾发起针对专车用户的“免起步价”优惠活动,总计投入达10亿元。且在出租车补贴大战时代,仅滴滴打车单方透露的补贴金额便不止14亿元。

  对于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柳青则未提及补贴计划,而是强调表示,会集中力量投入在技术平台建设以及业务多元化上。滴滴快的合并短短数月,已从二元进入到多元业务,加入了快车、顺风车、大巴、一键叫飞机、一键送小龙虾等,合乘拼车、代驾也即将上线。

  她还表示,对投资并购保持开放心态。进行包括金融、保险、后汽车市场的合作,使得APP成为很多O2O的入口。

  现行单周冲单奖励(部分)

  北京人民优步(Uber)

  5单:奖励150元

  10单:奖励300元

  15单:奖励450元

  优秀司机额外翻倍奖励;高峰小时保底奖励政策

  北京滴滴快车

  50单:奖励500元

  70单:奖励1500元

  100单:奖励2000元

  早晚高峰乘以1.5倍

  (数据来源:Uber官方、快车司机)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柳青:滴滴有自己的运营哲学

  谈及滴滴快的与Uber等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柳青表示,相信好的竞争态势会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我们找到自己的运营哲学,植根于中国市场,不是专注于某一领域,要做多元化智能出行平台。”

  她还表示,中国跟成熟国家不一样,用户出行上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可能用户今天坐地铁,明天就做专车,因此各个业务间可以互相倒流。且共享司机资源。

  “幸运的是,滴滴起步很早,有了大数据积累,也更了解司机、用户,更了解中国。”柳青称,这是最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过去三年深耕树立了较高门槛。

  她同时强调,投资人看好滴滴都是长线的,相信在做的事是中国老百姓的刚需,竞争、政策上短期阻力都不是太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