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第四次喊话:年内流量宽带资费务必降30%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04: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朱苑桢

工信部第四次喊话:年内流量宽带资费务必降30%

  7月6日,工信部再次督促降网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是工信部年内第四次发声。

  提速降费已有一定进展

  “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督查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

  张峰介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一举多得,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也可以降低创业成本,同时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

  2015年5月,国务院部署宽带“提速降费”,目前已有1月有余。工信部对外喊提速降价,也已经不是第一次。

  提速方面,信息发展司司长闻库昨日介绍,到5月底,用户跟运营商签约的网速全网平均是11.4兆,比2014年底提高了72.2%。

  降价方面,今年5月,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宣布了各自的降价举措。三大电信运营商都调低了4G流量的费用,并推出了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服务。

  为了推进提速降费,工信部也已经公布规划,2015年至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2017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30Mbps,相当于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20Mbps。

  “市场开放了,运营商的降价不用督促”

  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曾在4月16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就提出要提速降费。从公开资料统计看,此次是年内工信部第四次强调要提速降费。

  电信专家曾韬分析称,在提速降费的问题上,核心难度是降费。“如果要降费,最大的力量是市场,是用户,但现在市场是无效的,用户是无力的,单纯呼吁就很难”。

  据介绍,以有线宽带为例,目前在南方是电信,在北方是联通,两家在骨干网络建设上具有垄断地位,无法市场化,用户很难用脚投票。“如果市场开放了,资金企业都进来,用户有质优价廉的服务可选,运营商的降价不用督促”,曾韬说。

  而在移动流量方面,虽然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宣布了各自的降价举措,依然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固定套餐内的流量还要清零?”“便宜的流量包时间设置在了半夜”。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曾说过,未来将继续开放电信市场,加强电信市场监管。

  ■ 链接

  2015年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始末

  3月15日 央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晚会指三大运营商为骚扰电话提供支持,工信部称将严查通信运营商违法违规行为,并约谈三大运营商有关负责人。

  4月14日 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工信部表示今年将大幅提升网速。

  4月28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希望引入民资竞争提网速降网费。

  5月15日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公布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