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将探索取消国内漫游费 超6亿用户或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朱苑桢

  针对日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话题,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对此,有专家表示,国内漫游费成本确实很低,取消不存在技术难题,“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中新网IT频道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若实施,我国目前至少有6亿电信用户将因此受益。

  闻库是在昨日“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该话题的。在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还表示,将督促企业落实“提速降费”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

  专家:国内漫游费成本很低 取消无技术难度

  昨日,闻库在工信部召开的关于“提速降费”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一语道出网民“心里话”,据了解,国内漫游收费问题屡遭网友吐糟,前一段时间,“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话题还引发热议。

  国内漫游费成本真的为零吗?取消又难在哪儿?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漫游费成本已经很低,取消漫游费在技术上不存在难题。“迟迟未实施主要因为我国通信业实行的是分块管理模式,在管理模式和结算上还有异议。”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通信网络如不考虑跨网结算,网络负荷低时,语音成本几乎为零。“但保持一个通信网正常运营,网络建设费、电费、人工成本等如何摊销,就是运营商资费设计的问题。本地、长途、漫游等都是手段。”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昨日在微博上表示,绝大部分新套餐“长市漫合一”,根本无漫游费。在此前,项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还表示,收漫游费和成本没关系,“收漫游费的套餐都很便宜,设置漫游费主要为了防止套餐被串到外地用。”

  据了解,随着3G和4G网络规模的扩大,套餐消费渐渐受到用户的青睐。中新网IT频道梳理三大运营商业务发现,目前,4G套餐均是全国无漫游费;3G业务部分是无漫游费的;有漫游费的集中在2G业务上。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2G用户仍然超过6亿户。这意味着,一旦实施国内无漫游资费,超过6亿电信用户将因此受益。

  国外又是怎样看待漫游费的呢?据了解,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6月30日达成一致,拟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美国早在2007年就没有国内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实行的是“套餐”模式。

  中国会是这种趋势吗?邓中亮表示,通信业成本很大一块在网络建设上,但是这是一次性投入,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取消国内漫游费,“长市漫一体”也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

  工信部再次督促“提速降费” 手机流量费降30%

  除了漫游费问题,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将督促企业按照承诺,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在拉动投资方面,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预计达到4350亿元,同比增长10%。

  对此,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中移动提速降费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公布的方案和时间进度陆续推出,其中多项措施如期投入,预计2015年底,流量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暂未表态。

  此外,工信部昨日还提到“提速降费”和创新创业以及互联网+的关系,并称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过一千万人。工信部发言人张峰表示,“提速降费”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同时,也会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