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关注焦点 > 正文

字号:  

一虚开增值税发票“帝国”被端 涉案金额36亿余元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4:4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健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张小小的发票,在一般人看来只是张消费凭证,但如果是增值税专用发票,那在一些人眼中,就成了一张张钞票。昨天,海淀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多亿元,使国家流失税额达5亿余元。目前,24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举报信牵出巨案

  去年10月,一封举报信寄到了市国税局,信中称:北京青海青梅商贸有限公司名为做商贸生意,实际上是一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每月买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多达2亿元。

  海淀区国税局副局长刘锦海介绍,税务机关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税收模型等手段,根据北京青海青梅公司的特征,又发现全市范围内还有50多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业务和交易票据往来都和北京青海青梅公司极其相似。这些公司都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采用相互串联作假、关联交易等形式逃避税务机关年检,并在没有办理出口退税资格认定的情况下,提供假出口退税证明,从国税部门骗取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向全国大肆兜售,造成国家税收损失。

  这些线索转移给警方后,警方利用刑侦手段,发现有15家公司的代理购票人均为一名叫石某的女子。经查,石某原供职于北京一家单位供应部的会计室,现在已经退休。石某凭借对财务税务工作的了解,多次代理犯罪团伙开立的公司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事项。自去年5月以来,石某多次使用假农产品退免税证明、假外贸退免税证明申领发票。

  幕后老大搭建发票“帝国”

  警方抽调经侦、刑侦、情报、网安等部门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会同税务机关,全力追踪嫌疑人踪迹。

  在税务局蹲守的侦查员率先建功:去年10月15日和10月19日,石某又两次购买增值税发票。期间,有两辆黑色现代轿车负责接送。侦查员根据这一线索,又锁定了两名嫌疑人崔某和小肖。

  经过继续追踪,警方又发现多名嫌疑人,其中小肖的姐姐肖某,从表面看,在主持大局,她还专门负责从事代办公司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很快,警方追查到,这个团伙还有“幕后人物”——周某,而肖某是其情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周某算是发票犯罪的老手了,2004年就加入了发票犯罪团伙当“马仔”,还因此坐过牢。出狱后,周某重操旧业,在2014年11月,又因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江苏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

  40多岁的周某携情人肖某潜逃到北京后,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发票帝国”。

  周某先是找来浙江老乡崔某,让他和小肖一起当“管理层”,崔某和小肖的下属包括石某这样的2名退休财务人员,此外还有一些“马仔”。

  周某极具反侦查意识。为了躲避税务部门和警方的视线,他只让“马仔”陪着购票代理人到税务大厅办理业务,“管理层”从来不在大厅里露面。每次购票结束后,崔某和小肖负责开车,带着这些人在城里兜圈,直到确定没有异常情况后,才将这些人放在地铁站附近,然后迅速离开。

  此外,周某还利用中介公司,在京代为开办或“收购”了400多家皮包公司。

  搭好了这个犯罪框架后,周某便退居幕后,利用犯罪所得过着奢侈的生活。

  受票公司达1500余家

  摸清了犯罪团伙的构成和作案规律后,去年11月20日,专案组兵分九路,分赴本市多个地区展开抓捕。在行动中,专案组捣毁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12处,收缴大量税控机、涉案电脑、银行U盾和多个空壳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账本等作案工具,控制20名嫌疑人。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该团伙控制企业共计453家,涉及本市13个区,而受票公司达到1500余家,涉及全国29个省市,涉案增值税专用发票达3万余份,涉案金额高达36亿余元,税额5亿余元。

  随后,专案组通过对涉案线索进行梳理,确定了本市13个区53家企业作为工作目标,并迅速完成了对相关企业涉案证据的收集、整理,于去年12月1日至4日,组织部署对海淀辖区的28家重点企业开展了第二波打击,抓获29名嫌疑人。

  海淀警方表示,此案是近年来海淀警方破获的涉及地域最广、涉案金额最大和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该团伙严重危害了国家税收和经济秩序稳定,团伙成员也靠这种犯罪行为谋取了巨额利益。

  在调查中,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积累了大量的赃款,除案件侦破后已被冻结的赃款外,一部分赃款已被团伙成员挥霍。不少涉案人员名下购置了包括保时捷卡宴、奔驰、宝马等豪华名车,而且频繁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有的嫌疑人甚至连手提包都是在著名国际品牌厂家专门定制的。

  截至目前,24名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据透露,由于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公安部已经着手开展全国性打击行动。

  案件释疑

  1、为何增值税专用发票成了“抢手货”?

  刘锦海介绍,增值税专用发票最大的特点在于有抵扣税金的功能。增值税税率是17%,也就是说,只要低于17%这个税率的价格,嫌疑人就能从中赚取差价。这个案件中,受票公司既有正规公司,也有皮包公司。皮包公司继续倒卖发票,赚取差价。

  2、嫌疑人为何能短时间内建立起发票“帝国”?

  业内人士分析说,现在,开公司实行认缴登记制,一些人趁机注册皮包公司,为各种违法犯罪提供了便利。另外,只要公司从工商部门拿到相关文件资料,就可以办理税务登记,并购买数量以下的发票,这些都不用审核,因此,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可以说法律、政策改变后,监管产生了时间差,相关部门应立即着手提高监管能力和力度。

  3、税务机关有什么措施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刘锦海告诉记者,税务机关正在从多个方面规范、升级监控手段。例如本案中,石某代理多家企业购票,虽然代理购票是合法的,但是这种“恶意购票”还是有迹可循。同时,税务机关已经实施实名购票制度,尽量杜绝“恶意购票”。此外,通过对企业开票数据、收入比对等方式,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一旦发现可疑线索,会立即和警方联动,迅速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