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纺织业产量占世界一半 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

  • 发布时间:2016-02-10 07:2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晟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纺织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说,中国纺织业目前的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纺织纤维加工量、出口额占全球比重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世界的三分之一。

  不少中国服装品牌已走进国际中高端市场。如:江南布衣已在日本、法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38家店铺;波司登在8个国家的400多家中高端品牌集合店中进行销售等。

  近年来,中国纺织业的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服装、家纺、产业用纤维消耗量比重由2010年的51:29:20调整为46.8:28.6:24.6。

  尽管如此,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结算货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品出口有所减少。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29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

  另一方面,国内中高端的消费需求仍不能很好地被满足,中国纺织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居民境外消费超万亿元,购物消费占5000多亿元,购买的物品中有部分是服装、鞋类等纺织品。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跟国外的产品相比,品质品牌存在差距、国外部分消费品价格较低、国外产品执行高标准以及良好的消费环境等,是国人境外购物的主要原因。

  高勇说,目前中国纺织业在品牌、设计等方面,在高新性能产品的研发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些差距不是太远。

  高勇表示,未来纺织行业将着力于科技投入、高性能科研项目建设、国际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努力向纺织业强国转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