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300余行业协会今年试点行政脱钩 占总数的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郑林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将进一步升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民政局社团办获悉,在已经完成60家行业协会脱钩的基础上,本市今年还将试点3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试点比例占到全市拟脱钩协会总数的六成。

  已脱钩的60家协会将深化试点

  去年4月,北京市民政局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试点工作,要求现职干部一律不得在试点协会商会兼职,包括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5个部门下属的30个行业协会,率先试点同政府部门脱钩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完成60家行业协会脱钩工作。市民政局社团办主任温庆云告诉记者,单纯的行政脱钩其实很简单,如何保证协会去行政化后还能生存发展,才是问题的关键。

  “由于涉及到体制机制的问题,脱钩不可能一蹴而就”,温庆云介绍说,民政局下一步将对已脱钩的60家协会进行深化试点,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不能脱完就死,还要让它们在各自领域内发挥作用”。

  领导干部禁止担任协会负责人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少数行业协会商会与党政机关,尤其是业务主管单位在人财物上混杂不分,造成行政资源的流失,有的甚至变相成为“二政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行业协会普遍存在在职领导干部兼职负责人的情况,有的甚至身兼多个协会负责人头衔。所以,脱钩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求兼职协会负责人的领导干部在脱钩过程试点中辞去协会兼职。市民政局社团办主任温庆云透露,经过组织部门的协调,已经脱钩的60家协会全部完成了干部人事关系的解除。

  此外,一些商业行业协会对会员企业乱收费、乱募捐,比如借着评选、表彰、便民的旗号,收取过高的费用,这些都带来较多诟病。北京市的试点工作旨在让协会回归自身本位,不与党政机关尤其是行政机关在人财物上混为一体。“我们将按照民政部的要求,进行机构、职能、资产、人员、党建外事等五方面的脱钩和规范工作。”温庆云介绍说。

  部分协会脱钩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进行

  温庆云介绍说,北京市还有一少部分行业协会在体制上属于事业单位,对于这一部分行业协会的脱钩,市社团办表示将在脱钩试点过程中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进行。“这类单位相对比较复杂一些,属于我们脱钩试点中的硬骨头,但数量不多。”

  此外,中央对足协等体育协会进行了脱钩试点,北京市也将按照中央的办法研究对相关体育协会进行脱钩。

  案例

  部分全国性行业协会已更换负责人

  经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审核批准,民政部网站公布了第一批14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14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已经有部分协会专门为脱钩工作召开理事会,针对在职以及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中的兼职等问题进行审议。

  以中国甜菊协会为例,在2013年5月中国甜菊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上,杭阿龙当选为中国甜菊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兼法人代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杭阿龙于2012年前先后担任农业部农垦局农业处处长、农业部农垦局副巡视员等职位。

  随着行业协会脱钩工作的开展,中组部下发《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对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行为要进一步从严规范,杭阿龙提出了辞呈,不再担任协会理事长。在中国甜菊协会去年召开的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理事会接受了杭阿龙等同志的辞呈,并同意将这些辞呈提请审议。

  农业部农垦局科贸处处长雷相成传达了农业部农垦局对中国甜菊协会《关于更换法人代表和理事长的请示》的回复意见,“根据中组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精神和农业部的相关规定,同意杭阿龙同志辞去协会法人代表、理事长职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鉴于杭阿龙辞职后,农垦局没有担任协会法人代表、理事长职务的合适人选,中国甜菊协会的各位常务理事将在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推选出新的协会法人代表、理事长人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