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放开 中药企业抢食百亿级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30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CFDA试点放开 中药企业抢食配方颗粒

  中药配方颗粒不断扩大增长的市场,令试点之外的中药企业虎视眈眈。

  1月22日, 康美药业 公告公司计划投资6.5亿元在广东省普宁市建设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康美药业的这一投资计划,正值食药监总局刚刚下发《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另据数据统计,未来3年,中药配方颗粒仍将保持30%左右增速,到2016年市场整体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至2018年将快速增长到200亿元。而目前国内仅6家企业分食这一市场。这样的市场格局让许多大型中药企业直呼不公平,一些药企在地方药监局的支持下,已在本省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业务。

  随着《征求意见稿》截止日2016年3月1日逐渐临近,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将面临中药豪强们的新一轮抢食。

  垄断破冰

  市场人士分析,如果放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限制,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去年刚刚被中国中药收购的天江药业。

  去年10月,江阴天江药业81.48%权益被中国中药以现金83.46亿元的代价收入囊中,当时多位业内人士就认为总金额104亿元的估值实在是高得离谱,而估值过高的风险就在于政府迟早会放开试点限制。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食药监总局当年给这6家企业试点的机会,是希望能够形成一套可供所有中药企业参考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可是十几年过去后,上述几家企业依靠试点身份的地位,闷声赚大钱,在标准统一上各自为政,此次政府公布《征求意见稿》,主要目的还在于形成统一的标准。

  2002年至2004年,药监部门先后通过了天江药业、一方药业(后被天江药业并购)、康仁堂(后被 红日药业 并购)、 华润三九 药业、四川新绿色药业、南宁培力药业等6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厂家。

  垄断性的试点行业,让上述6家企业获益颇丰。

  在上述试点企业中,以合并后的天江药业实力最为强大,其位于行业龙头地位,其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数据显示,天江药业2011年~201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47亿元、18.92亿元、25.08亿元和31.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18亿元和5.46亿元,2014年末,这一数字已飙升至6.52亿元。

  另一家中药配方颗粒企业,被红日药业收购的康仁堂,在2014年募集了9.5 亿元用于天津康仁堂建设“中药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项目”,拟建成年产各种单味中药颗粒共2500 吨、精制中药饮片3000吨的基地。据红日药业2014年年报,红日药业2014年中药配方颗粒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51.69%。

  南宁培力是全试点企业中唯一的外资企业,亦连续多年成为香港医院管理局浓缩中药唯一供应商。该公司在内地鲜有数据可查,唯一可以参考的是,该公司在2011年香港培力集团独资建设的年产2000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扩建项目,这意味着南宁培力的年产量至少超过2000吨,且依据配方颗粒销往香港的价格较大陆高,其年营业收入不会低于康仁堂的12.2亿元。

  至于四川新绿色,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试点企业中,唯一拥有从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到中药饮片GMP生产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再到中药配方颗粒GMP生产的国家定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拥有独立的药品进出口经营权,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产品远销日本、中国香港、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华润三九则因产能问题,其配方颗粒业务停滞不前,而公司也在2015年初,公司产能问题已解决,其中二期产能建设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实施过程,未来要继续扩大配方颗粒业务的推进力度。

  6家试点企业中,合并了一方药业的天江药业,由于其在国内市场份额高,业务覆盖面广,未来肯定会是其他中药企业竞争的首要对象,而其他几家试点企业则因要么市场在国外,要么市场份额还比较小,受试点放开的影响有限。

  试点企业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高管告诉记者,配方颗粒行业目前还很小,放开行业是好事,早先进入的试点企业在这一领域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

  抢食蛋糕

  事实上,早在试点期间,部分省份的大型中药企业就已经积极介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比如,神威药业已经在河北省食药监局的批准下开展科研研究,神威药业甚至在为配方颗粒项目招兵买马。

  吉林敖东 药业是吉林省内唯一获得中药配方颗粒试生产资质的企业。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告诉记者,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工作仍在继续,目前还在争取获得生产资格。

  而已于2014年就获得安徽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资质的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人药业”)则是一直在进行配方颗粒的科研工作,并于2015年年初在安徽市场开展销售准备工作。

  此前,该公司一位杨姓经理就告诉记者,未来几年一旦行业标准形成,放开市场准入将是政府必然的选择。虽然6家试点企业的优势暂时还在,但必然要面临其他药企的市场冲击,届时天江药业的估值将会大幅下调。

  除上述几家企业一直在争取入围之外,其他上市公司药企也在积极布局中药配方颗粒业务。

  2016年1月19日, 华通医药 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有关中药配方颗粒的《药品GMP证书》。早在去年10月29日,华通医药就已经为景岳堂药业增资至6000万元,以分羹放开后的配方颗粒市场。

  2016年1月25日,康美药业计划投资6.5亿元在广东省普宁市建设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项目将新建12条生产线,中药年提取能力约达6000吨,预计将开发生产甘草、茯苓、当归、白芍等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品种约450种,年产量约达24亿包。这意味着一个仅次于天江药业配方颗粒的产量的竞争者即将形成。

  上述中药企业的配方颗粒项目,尚属公开叫板试点企业的行为。而据记者统计,许多省份《征求意见稿》之前已经批准了一些企业进行配方颗粒的生产和销售。

  据悉,由杭州惠远实业有限公司和日本松浦药业株式会社合资的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系,已在浙江省内几十家申报企业中成功获批授权进行生产销售中药配方颗粒,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当地招兵买马,意图分羹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市场份额大,意味着被当做竞争对象的可能性也很大,虽然试点放开后,市场的总量会不断扩大,但是后来者会以试点企业为标杆,在资金投入、市场开拓、以及人才引进上都会与试点企业进行竞争。所以,未来如果有大型中药企业进入这一领域,他们一定会在中药材的渠道上、医院终端渠道、资金和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史立臣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