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畸形产业链恶果初显 虚假收视率逼走电视人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47: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日前举办的2015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的行业论坛上,著名演员、导演张国立,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都对电视行业内存在的收视率造假行为表示了无奈与担忧。收视率造假直接导致了电视行业的竞争环境恶劣,长此以往,必然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造假已成业内公开秘密

  王长田在秋推会上坦言,“光线今年彻底抛弃综艺业务,是因综艺市场已经被虚假收视率左右”。而张国立放弃参与导演电视剧,开始做综艺节目的原因则是,“现在做电视剧已经无关剧的好坏了,只有敢不敢对赌,对赌的结果就是买收视率”。

  光线传媒以综艺起家,曾是电视节目收视保证,如今已经解散了电视事业部,彻底放弃了电视节目市场。而同样在电视剧市场深耕多年、演而优则导的张国立,也放弃了熟悉的电视剧领域,首度执导了综艺节目《咱们穿越吧》。

  实际上,电视行业内收视率造假的行为由来已久,对此,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收视率样本早已被污染,其中作假的猫儿腻很多,造成的问题也不小”。

  广告商需要在收视率坚挺的平台上投放广告,电视台需要和广告商对赌,制作公司也要和电视台对赌,可以说收视率上的点对应数千万的利益。在收视率作为衡量电视节目好坏以及广告商投资的主要标准下,收视率造假也成为业内潜规则。

  收视率一直是市场硬通货

  “因为收视率一直是市场上的硬通货,已发展成一个畸形的产业链”,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电视台选节目已经不是内容为王了,早已成收视为王。尤其是今年“一剧两星”政策下,电视台收视压力增加,制作公司与电视台签署“收视对赌”也从过去的个别现象迅速发展为常态,这也加剧了收视率造假的行为。

  实际上,今年8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也已经要求各大卫视签署自律公约来杜绝收视“对赌协议”,但是,治标不治本的这种办法并没有改善电视行业的乱象。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出台相关治理办法不可能立即云开雾散,而且如果没有司法介入,终究是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的。在彭侃看来,以目前国内电视行业的形态来看,不改变根源就难以解决收视率造假,相比国外的电视行业,国内市场上并不需要那么多电视台,整合电视台后,市场竞争就不会同质化严重,不仅有助于节目品质的提升,也有助于带来更高的利益。

  内忧外患下电视行业需加速转型

  尽管收视率会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但在彭侃看来,目前电视综艺节目的市场热度还较高,因为成功的综艺节目收益丰厚,不好的则颗粒无收,这种高风险与高收益的模式类似电影,也正是资本市场需要的,所以对于电视节目而言,更需要提升制作内容和水平。

  但是,如果收视率造假的行为长此以往发展下去,类似于业内人士转行的事件也将继续上演。所以,收视率造假的行为急需惩治,电视行业良性发展需要获得正确的轨道,也应该有一个健康的收视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收视率造假造成电视行业环境恶劣外,在网络和新媒体的加速冲击下,传统电视形式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小,传统电视行业应该有强烈危机感。对此,彭侃认为,“整体电视业都面临很大的调整,电视广告收入是呈下滑趋势的,尤其在网络、新媒体的竞争环境下,电视业也需要自我的转型,像湖南卫视就开始发力新媒体,打造芒果TV,借助平台上的短期内容优势,跨平台内容开发也成为一种渠道”。

  对于电视行业的内容制作方而言,无论环境如何恶劣,都需要打造品牌节目来应对问题,陈立强坦言,“‘打铁还需自身硬’,口碑、网络反映指数等也都是电视节目的衡量指标,把节目做成品牌,才能获得各方面的认可。像《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高水准的节目一样,让别人无法竞争,对此广告商也都是看得到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