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 王健林五夺地产首富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2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继10月15日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研究院21日又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2015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截止2015年8月14日,王健林家族继以2200亿元的身家摘得中国首富桂冠后,又以1200亿元的地产财富获得房地产富豪首富的称号。

  黄其森财富增长最快

  《2015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显示,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200亿元蝉联“地产首富”,这是王健林六年内第五次名列房地产榜首位,也是第一个获得房地产榜首富“四连冠”的企业家。王健林家族刚刚以2200亿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这里的1200亿元只计算了王健林在地产领域的财富,他在文化、娱乐等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内。

  王健林家族旗下的万达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上半年万达集团收入1085亿,其中万达酒店发展收入734亿。今年,万达和万科开展“万万”合作。万达还拥有78家酒店,持有物业面积2157万平米。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王健林是转型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五年前他地产部分的财富占他个人总资产的90%以上,而现在只占到一半。”

  在地产富豪前十的榜单中,财富增值最快的是排名第九的黄其森、叶荔夫妇,其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了215%,其旗下的福建泰禾集团,经营高端住宅和商业地产,集团市值超200亿。两人的身家也增长到了230亿元。

  富豪榜上最年轻的是碧桂园的杨惠妍,今年虽然才34岁,却以285亿元的身家位列富豪榜第六名。从财富变化来看,其财富在去年缩水了15%,是前十榜单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一位。

  女富豪总数增至16位

  尽管地产行业上榜比例在今年胡润百富榜总榜中有所下降,但前50名地产富豪的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创十年来最高: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24%,达185亿元,十年来翻了5倍。前50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30%,为85亿元,十年来翻了6倍。身价百亿及以上的比去年增加12位,到42位。上榜地产富豪中,51%经营住宅地产,35%经营商业地产。

  值得关注的是,地产富豪榜的前50名中,女富豪人数增加了。去年是9位,今年增加了7位,达16人之多。前十名中5位女富豪,比去年增加3位,其中富华集团的陈丽华进入前三名。

  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十年来,平均每年有两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0位新人。前50名房地产富豪平均年龄52岁,比去年年轻一岁,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2岁。今年最年轻的上榜地产富豪除了杨惠妍之外,有3个“70后”:卓尔43岁的阎志、中弘43岁的王永红和昂展45岁的景百孚。

  财富翻倍的地产富豪也不在少数。前十名中,华夏幸福的王文学、泛海控股卢志强、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叶荔夫妇的地产财富涨幅均超1倍,都是A股上市公司。仅有7位财富较去年略有下降。其中,碧桂园的杨惠妍、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以及SOHO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妇,财富缩水的主要原因是受港股整体表现及行业的影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闽商最多,分别有11位和9位;浙商和苏商次之,均有5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