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澳媒称澳企瞄准中国网购:欲到二三线城市赚大钱

  • 发布时间:2015-09-20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郭明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澳媒称,想要利用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发财的澳大利亚企业,应该瞄准中国二、三线城市那些重视健康的中产阶级,他们在买外国货时更重视的是质量而不是价格。

  据《澳大利亚人报》9月14日报道称,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网购习惯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奶粉、食品、保健品和护肤用品是最受欢迎的澳大利亚产品。

  报道称,电子商务营销集团国泰思科对3000位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产品的态度进行了调查,并对互联网搜索数据进行了分析,目的是要向考虑借即将生效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向中国出口的澳大利亚企业提供咨询,帮助它们打开商机。

  调查发现,女性是最活跃的网购者,占到通过天猫和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搜索澳大利亚产品的网民的66%。超过80%的受访者说,在网上购买外国商品时,“质量”是“极为重要的考虑因素”,而价格对决定是否购买的影响最小。

  报道称,在2011年和2015年间,澳大利亚是继美国之后搜索量第二多的国家,而相伴的搜索词“保健品”占到搜索量的31%。之后是“护肤品”(17%),“奶制品”(13%)和“药物”(11%)。

  总部设在悉尼的在线零售商帕特里克·刘正利用澳大利亚产品优质安全的声誉赚钱。

  他说:“网上销售实际上省去了中间商,保持了价格上的竞争力。”

  报告撰稿人、国泰思科的孙浩志说,中国的在线消费者越来越多,2014年12月就达到3.61亿,较前一年增长了19.4%。大约75%的在线消费者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外的二三线城市。

  孙先生说:“中国网购人数的增长和他们惊人的购买力使中国成为澳洲企业的在线市场和重要的销售渠道。尽管澳洲产品在中国如此受欢迎,但截至7月份,只有47个澳洲品牌进驻阿里巴巴的购物平台天猫和天猫全球。作为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亚洲国家,澳大利亚肯定还有许多可提供的东西。”

  报道称,在这篇报告发表之际,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一直在澳大利亚一些地方走访,鼓励农村和当地企业考虑新出现的向中国出口的商机。

  刘先生也认为,很多澳洲公司都被把产品销往中国的想法吓到,认为很复杂、很多管制而且成本高。但他说在线销售非常透明,“你可以看到销量、买家的身份、年龄甚至他们来自哪里”。

  报道称,他在2013年开创的公司CarePlus Australia进驻了中国的天猫全球,这个在线平台允许外国公司向自由贸易区销售产品,规避高额税收。

  他的供货商包括当地的明星产品格林食品、澳佳宝、Swisse和茱莉蔻。2014年该企业的年销售额约为500万澳元,2015年预计将要翻番,在1000万到1200万澳元。

  刘先生说,虽然《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好处需要时间来体现,但这份协定有利于中澳关系。

  他说:“中国人过去提到澳洲,想到的是旅游,现在他们将它……视为伙伴,一个可以购物的地方,一个他们熟悉的地方,就像一个朋友。”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上海的贸易委员布伦特·穆尔上周一周都在维多利亚州巡视,走访当地一些地方推广向中国出口的商机。

  穆尔说:“对一家小企业而言,利用常规方法在中国销售过去或许是太困难了。”

  他说:“借助在线销售,这些成本都降低了,我们看到了向那些寻求澳州品牌的中国消费者销售的良好商机,特别是有机食品,护肤品,化妆品和母婴用品。”

  报道称,穆尔说,电子商务平台互动性更强,视屏和其它媒体的作用占据显著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