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将在有关企业积极推进国资投资公司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9-14 14:08: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9月14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会上表示,《指导意见》发布后,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有关企业中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工作,地方政府也会参照中央的做法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

  许宏才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这样的制度设计,将改变以往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运作模式,而改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实质是在政府和市场之间设立了一个“界面”和“隔离带”,“界面”和“隔离带”就是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平台,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指导意见》同时还明确要“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即在中央层面组建中央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由国务院授权。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在出资人和企业之间叠床架屋和拉长委托代理人链条,有利于进一步理清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但这种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试点逐步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他介绍说,按照上述规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国资委授权模式,一种是国务院授权模式。

  此外,《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提升产业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今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在各自空间和领域范围内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公司应当具备一定的资本规模。

  许宏才表示,《指导意见》发布后,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有关企业中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工作,地方政府也会参照中央的做法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