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韩长赋:我国奶业发展迎来四大新进展

  • 发布时间:2015-08-19 11: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日,中国乳业D20峰会在京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参会并发言表示,近年来中国奶业快速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中国奶业发展有四大新进展

  韩长赋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我国奶牛达到1400万头,牛奶产量稳定在3500万至3800万吨的水平上,位居世界第三。人均奶类占有量,提高到2014年的33.8公斤,现在市场上乳制品品类齐全,已成为人们日常的消费品。

  二是生产方式实现新转变。2014年全国100多以上奶牛规模达到了45%,机械化达到90%,养殖小、散、低的局面得到改变。伊利、蒙牛、光明企业率先带头,开始在大洋洲、欧洲、美洲布局奶源基地。

  三是质量安全,农业部连续7年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规模牧场生鲜乳的乳蛋白、乳脂肪含量均大幅高于国家标准。

  四是法律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及各有关部委先后颁布实施了《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公布了《生乳》国标等66项乳品质量的新标准,出台了促进规模养殖化等六项重大措施。

   奶业发展需高举“优质发展”大旗

  韩长赋表示,当前奶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乳品企业产品质量高,消费者对国家乳制品信心已然不足。中国奶业必须走安全发展道路,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建好体系。

  第一,加快建设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把好乳制品生产、加工流通等每一道环节,确保上市的每一瓶牛奶都安全。同时农业部门加强与食药、工信等部门的配合,无缝连接,齐抓共管,保障乳品的质量安全。

  第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规划引导,优化生产布局,稳定北方生态区,发展南方新型产区,促进奶源加工合理应用,协调发展。优化调整乳制品结构,大力发展酸奶等本土的优势产品,不断创新,积极发展互联网等新型模式,满足群众方便快捷的乳制品消费需求。

  第三,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积极推进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大力推进青贮专用玉米生产和粮改饲试点,加快养殖小区改造升级。力争2020年,全国优质苜蓿产量达到300万吨,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超过60%。

  第四,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经营体系。大力提高奶业组织化程度,支持规模牧场、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联合发展,鼓励乳品企业自建、参股、收购、托管牧场和养殖小区,从原料奶定价、产加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方面,健全乳企与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

  第五,加快建设现代奶业支持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奶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金融和保险等方面支持力度,努力培育大企业、大品牌。完善生产消费预警机制,防止生产和价格大起大落。广泛开展“饮奶有益健康”科普宣传,落实液态奶标识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韩长赋表示,20家企业共同签署《北京宣言》,是乳品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振兴中国奶业庄严的承诺。希望乳企在严把质量关、加强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继续加强,为振兴中国奶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