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白酒厂商目光投向欧美 价格贵或成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白酒是世界最古老的蒸馏酒,用大米和玉米等发酵酿造。白酒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达230亿美元,深受欢迎。虽同为亚洲蒸馏酒,但中国白酒却和日本、韩国的烧酒不同,几乎不为国外所知。

  近几年,白酒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量急剧下降,大型白酒企业贵州茅台2013年的销售额大幅下跌,同比下降39%。白酒业面临商业模式的转型。在此背景下,希望进入巨大中国市场的欧美蒸馏酒企业,纷纷开始着手加强与中国白酒厂商的合作。

  世界最大的蒸馏酒企业英国帝亚吉欧于2007年之后开始推进收购成都全兴集团股份,如今已成为该公司的主要股东。

  法国的LVMH集团2009年收购了四川文君酒厂55%的股票。而旗下拥有杰克丹尼品牌的美国布朗-福曼2014年宣布将与五粮液集团进行业务合作。

  随着中国白酒市场不断开放,欧美消费者品尝中国白酒的机会也在增加。

  但白酒能在海外发展到什么程度依然是个未知数。瓶颈之一就是白酒价格较贵。以贵州茅台的代表品牌“飞天茅台”为例,375ml瓶装酒每瓶售价超过100美元,相比同为蒸馏酒的威士忌贵了不少。德里克·桑德豪斯认为,白酒类似蘑菇和酱油的独特浓烈酒香,以及比威士忌高约30%的酒精度对美国人来说未必容易入口。

  为迎合美国人喜好,中国白酒企业还开发了控制酒精度和酒香的白酒。

  考虑到白酒价高且在美国知名度较低,美国白酒进口商计划主要面向酒吧和餐厅等拓展批发业务,而非零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