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企业封闭端口 智能家居缺标准影响市场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斯  责任编辑:谢凌宇

  家电企业封闭端口 智能家居不智能

  业内人士称,行业缺标准影响市场发展,智能家居APP活跃用户不超10万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大会上,物联网再次成为焦点。就像互联网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物联网需要解决的是“最后100米”的问题,而在这100米的距离上已聚集了无数的“窥视者”,等待一切可能的机会。

  特别是家庭物联网应用(所谓的智能家居)已经成为物联网企业抢占的制高点。但这场“客厅争夺战”究竟如何才能胜出?物联网发展又面临哪些痛点?本期,《每日经济新闻》将从企业、行业标准等维度进行解读。

  近两年,传统家电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打造智能家电平台,并相继研发了相应的独立APP,其根本目的就是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京东智能首席技术专家刘子豪表示,“智能家居的未来,应该具备三种属性:即创新性、互动性和智能化,这为智能家居提供了所需要的IQ。”

  据悉,京东打造的智能家居平台已经“拉拢”了超过400款产品。而目前市场上智能家电APP活跃用户数较少,消费者对多品牌家电的不同APP也产生抵触情绪,导致其逐渐成为鸡肋。

  京东智能集团微联事业部总经理邓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微联充当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角色,“消费者不会只买一个品牌的产品,也不会每个品牌都下载一个APP,这是个洗牌的时代。”

  独立APP用户活跃度低

  近日,小米智能家居负责人高自光从“活跃用户”的维度,给衡量智能家电实际意义带来思考。

  “可以对比市面上的联网率是多少,据我所知可以超过10%的都算非常优秀的。现在有很多云智能家电,但用户压根不当作智能设备来用,这就失去了智能家电的意义。”高自光介绍,目前业内推出的智能家居APP活跃用户没有超过10万的。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能够看到的智能家电单品不少,企业在产品上市前对场景应用的渲染不遗余力,与产品相应的各类APP也推出不少。比如,较早面世的长虹[微博]CHiQ系列电视、空调等产品,各自都对应一个APP控制平台。

  此外,美的在去年也研发出智能家居APP——“美居APP”,将美的空调和热水器产品纳入美居。按照美的计划,今年内旗下所有品类也会通过美居来控制,实现全品类的互联互通。

  作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核心,智能家居平台也成了各大企业竞争的焦点。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家电领域内,过去几年国内各家电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差不多。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各家并不愿意开放自家端口到一个共享平台里,因而才会出现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立智能家居APP。“现在每个智能硬件都由自己单独的APP进行控制,但这样的控制太松散。京东微联希望将分散的智能硬件控制程序集中起来,让一个APP就可以控制各种硬件,从而使智能硬件的管理、使用变得更加方便。”邓正平向记者解释的同时,打开了自己的微联设备。“这里面是我家的智能家电,微联可以用来远程控制空调、净化器、冰箱、插座、灯泡开关等多种家居设备。”邓正平一边演示一边说,接入微联的产品不一定都是消费者通过京东平台购买的,只要品牌商设定可以接入该APP就可实现在一个平台上的智能化操作。

  智能家居缺乏行业标准

  对于京东微联能否改变当下智能家居市场混战的局面,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记者表示,智能家居最初的发展主要以灯光遥控控制、电器远程控制和电动窗帘控制为主。随着行业发展,智能控制的对象会不断扩展,控制的联动场景要求更高,并不断延伸到家庭安防报警、背景音乐、可视对讲、门禁指纹控制等领域,可以说智能家居几乎可以涵盖所有传统的弱电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很多智能家电看似智能却没那么人性化。对此,邓正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交互感不够强和用户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

  毫无疑问,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成熟,以及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提高,智能家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不想错失这杯羹。其中,还有一些山寨厂家搅动市场。“现有的传感器也不贵,一些厂商简单地在传统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就变成了智能产品。”王利阳认为,在知识产权和专利方面,企业要摒弃山寨思维,以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而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出台了行业标准,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

  据 大智慧 通讯社报道,国际物联网总体架构标准刚获得国际组织批准,目前处于立标阶段,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国内上市公司 东方通 参与该标准的起草。东方通CEO沈慧中表示,未来物联网都将按照这一标准进行架构,该标准还将延伸出很多具体的实践以及应用标准。

智能家居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颖电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乐视网 4.95 3.99%
4 喜临门 18.39 3.72%
5 鼎捷软件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罗莱生活 14.63 -2.79%
4 梦百合 22.90 -2.60%
5 东易日盛 25.80 -2.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