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淡季 “猪坚强”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7-23 04:34:2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6月份和7月份一直是猪肉消费淡季,不过今年却一反常态,6月份至今,猪肉价格飙涨。猪肉零售价格与今年初相比,涨幅超过20%,比去年同期涨了40%以上。那么,郑州消费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猪肉批零商都认为,猪肉近一月的上涨速度超乎他们的预期,但由于“夏天不太爱吃肉”,对总体的生活成本影响较小。但A股的养殖业板块却不淡定了,跟着“猪二哥”飞涨。

  经济学家分析,由于对CPI影响较大,下半年,猪肉价格也会拉着CPI上升。

  现象

  消费淡季猪肉价格大幅反弹

  在世纪联华超市天旺店里,五花肉的价格每斤16元左右,精瘦肉和里脊肉每斤18元左右。正在买肉的赵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五花肉比6月初贵了3块钱,精瘦肉涨得最快,6月初的时候只要14块钱,现在已经涨到18块钱了,还好夏天吃肉比较少,因此对生活总成本的影响较小,不过还是希望快点降下来。

  “这个价格已经和今年春节的时候差不多了,虽然超市也经常推出一些促销活动招揽生意,但由于夏天需求少,排队购买的情况并未出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记者还发现,虽然猪肉价格上涨明显,但是火腿、香肠等猪肉类产品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涨,只是打折促销活动基本没有了。

  而在价格更接近批发价的大型的农贸市场中,猪肉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涨。在纬四路农贸市场里,五花肉和精瘦肉的价格也分别飙至每500克15元和16元,而在6月份的时候这里的精瘦肉的价格则在14元左右。该农贸市场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之前猪肉售价一直低迷,也想到会涨价,只是没想到涨得这样快。

  从年初开始,国内猪肉价格一反过去3年的跌势,大幅反弹。短短数月,猪肉涨幅已超30%。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系统了解到,7月22日精瘦肉的价格为每500克16元,五花肉的价格也在每500克15元,较上月同期分别上涨了3元左右,单月涨幅近两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涨期后,连续上涨了近4个月,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4个月来每公斤累计上涨了5.7元。

  分析

  “猪周期”规律继续发作,养猪户扭亏为盈

  猪肉价格飞涨的背后,是供给的持续收缩。黄泛区猪场场长孙桂莲介绍,目前生猪出栏价格是每斤9元左右,和之前相比,每斤上涨了4元左右。现在普通散户出栏一头生猪可以赚500元左右;而像孙厂长这样的规模化饲养场出栏一头生猪可以赚300~400元。“生猪出栏少了,价格自然上涨。前几年生猪一直亏损,很多散户退出,卖掉母猪,造成目前生猪存栏、出栏数量减少。”孙桂莲告诉记者。

  长期从事生猪养殖的王先生认为,现在猪肉价格上涨,正是顺应了生猪养殖业中常说的“猪周期”,“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基本上生猪的价格每2~3年即会出现一次爆发式增长”。每次上涨的周期差不多在半年到1年之间。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近年来,生猪售价一直低迷,饲养户长期处于亏损当中,养一头猪要亏损好几百元,从养殖效益来说,这是不正常的。现在涨价只是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已,让饲养户有钱可赚。”

  影响1

  “猪周期”会拉动下半年CPI上升

  经济学家余丰慧分析称,一头猪历来是物价乃至各项经济指标的温度计和晴雨表,猪肉和生猪价格上涨或许预示着整个宏观经济走势开始出现复苏。必须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上涨或预示着物价经过一段时期的低位盘整后开始出现走高苗头。猪肉价格上涨被称为通胀的带头大哥。因为,猪肉价占CPI权重十分之一。物价进入上涨的“猪周期”后,最担忧的是通胀卷土重来。

  另外,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上半年全国CPI同比增长一直在1.5%上下波动,所以市场对后半年CPI预期比较低。然而由于猪肉在CPI的权重为2.9%,猪价的飞涨可能导致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预计猪肉对CPI的影响将会呈上升趋势,这也会拉动7~12月CPI同比将逐渐上升。

  影响2

  A股养殖业板块跟着“猪二哥”飞涨

  如果说猪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拉动是循序渐进的,那么对于A股养殖业板块的影响则是立竿见影,记者发现,7月21日养殖板块以9.57%的涨幅领涨两市。不仅如此,在19日、20日两个交易日里,养殖业的涨幅也在9.29%和8.31%,千足珍珠仙坛股份罗牛山新五丰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封在涨停板,多股已连拉四五个涨停。

  雏鹰农牧原本的预计为,“2015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00万元至-6000万元” ,但修正之后变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盈利:300万元~1000万元”。修正的理由是猪价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