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10月底前完成固定宽带资费全国范围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7-23 01:50: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工信部召开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运行情况说明会,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正在推动企业在各省份陆续下调固定宽带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兆比特每秒,以下简称“兆”)和100兆平均降幅超过30%,20兆平均降幅超过20%。

  7月初,工信部曾召开第二轮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表态要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在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资费同比下降30%。昨天,工信部在发布会上再次披露网络提速降费最新时间表。

  据闻库介绍,在宽带提速方面,工信部已经督促企业开展多项措施,针对使用铜线技术接入的固定宽带用户,10月底前,约2000万用户其宽带接入速率将由4兆以下免费提速至4兆;而对于使用光纤技术接入的、接入速率在4兆及以上的固定宽带用户,其接入速率将免费提速一档,如8兆翻倍到16兆、20兆升级一档到50兆等。据介绍,目前这一举措惠及超过750万用户,预计全年受惠用户超过4600万户。

  在资费方面,闻库表示,在固定宽带领域,工信部正在积极推动企业在各省份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届时50兆和100兆平均降幅超过30%,20兆平均降幅超过20%。在移动通信资费领域,闻库表示,工信部正积极推动企业推出优惠的流量套餐,目前,3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制定面向全国移动用户每月50-60元的资费套餐(包含2GB流量)。其中,中国电信已经在5月向社会推广了这个套餐,其他两家预计在8月到10月推动。

  闻库还称,工信部已推动企业大幅下调国际漫游资费;同时推动企业推出面向所有用户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措施,该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闻库还强调,接下来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看基础电信企业是否按照承诺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到今年年底,要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

  >>北京落点

  联通宽带部分资费下降超30%

  5月中旬,三大运营商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在固定宽带方面,以北京联通为例,自5月17日起北京联通就全面启动“全网大提速”,光纤宽带客户的网络速率至少提升一倍,原10兆及以下速率的宽带客户会提速至20兆,20兆客户提速至50兆,50兆客户提速到100兆。同时,50兆、100兆宽带资费分别下降34%和40%,50兆从2680元降到1780元,100兆从3280元降至1980元,20兆的家庭宽带从每年1780元降为1480元(降幅为16.85%)。

  至于“当月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昨天记者致电北京联通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流量不清零只是针对半年包套餐,当月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套餐暂未推出。北京移动客服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仅中国移动推出的“流量直充”业务即流量季包、半年包套餐不清零,并未接到当月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的通知,如果正式推出该业务,中国移动会在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通知全网所有用户。

  上网资费降费进程

  5月13日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

  5月15日

  工信部和电信运营商作出响应,工信部要求今年手机流量和宽带资费降低30%,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公布了各自的目标及举措。

  7月6日

  工信部召开第二轮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资费下降30%的目标。

  7月22日

  工信部称,计划10月底前完成固定宽带资费全国范围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