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不看好下半年煤市 需求减少成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下半年伊始,神华集团出台了新的阶段性促销方案,较6月底公布的价格有所降低,这意味着大型煤企挺价失败,迫于销售压力不得不开始促销。回顾上半年,国内煤炭行业“怎一个弱字了得”,需求弱、产销量下滑、价格下跌、企业亏损加剧,居高不下的只有库存,脱困成了煤炭行业上半年的主旋律。但无论是国家层面的降税减负,还是地方层面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都没能破解煤炭行业的疲软困境。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煤炭产量为17.25万吨,同比减少13788万吨,下降7.4%;煤炭销量为16.22万吨,同比减少14226万吨,下降8.06%。尽管产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需求依然低迷,导致煤价下跌,库存上升。6月末,煤炭企业库存为9950万吨,同比基本持平,比年初的8657万吨增加了1293万吨,增长14.9%。

  上半年的煤市虽然不及去年跌势汹涌,但也充满了深深的无力感。国家救市政策频出,自建立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机制以来,已召开31次联席会议,陆续出台30多项政策措施,地方政府也制定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稳定运行的相关举措,尽管如此,仍然没能化解煤炭业的困境、阻止煤价下跌的脚步。最新一期公布的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为418元/吨,较今年年初的520元/吨,跌幅高达19.62%。而且目前来看,煤价走低的预期正逐渐升温。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煤炭市场的破局还需时日。事实上,产能过剩是造成目前煤炭行业困局的致命因素。近年来,煤炭行业也力图通过整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化解过剩产能,但整合后,无论是产业集中度还是市场控制力均未达到理想状态。

  而随着煤价的不断下跌,大部分煤企成本倒挂,生产处于亏损状态,日子格外艰难。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九成煤企亏损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煤企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煤能源平煤股份均预计亏损,露天煤业等公司也预计业绩大幅下滑,22家上市煤企上半年业绩或降50%,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继续恶化。

  重重利空困扰,多数业内人士不看好下半年煤市。煤炭需求减少已经成为新常态,而且无论是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还是新电改的一步步推进,都将使得煤企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虽然相关部门屡屡发文要求各地加大对违法违规煤炭企业生产的监管力度,但是对煤炭产能的控制效果并不理想。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分析称,如果煤炭主产地和大型煤炭企业能够切实减产到位,煤炭供求关系将会得到明显改善,下半年全国煤炭市场形势可能出现好转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