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稀土价格5月来首次下调 此前已三连涨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郭秀娟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获悉,7月上旬离子型稀土矿指导价格出现5月以来首次下调,这也是5月以来稀土矿价格连续三次上调后的首次下调。

  根据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消息,继6月下旬赣州稀土行业协会上调离子型稀土矿指导价格后,本月上旬指导价格出现下调,本次部分矿价下调幅度较大,每吨下调1万-3万元不等。其中,中钇富铕矿下调2万-3万元至19万元,龙南高钇矿下调2万元至20万元,安远高钇矿亦下调2万元至19万元。同时,寻乌低钇低铕矿下调1万元至13万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2年日本、美国与欧盟认为中国在出口稀土等方面存在歧视从而向世贸组织申诉,我国当时就拉开了稀土行业整合序幕。随后为应对2014年我国稀土行业在WTO败诉,中国取消了出口配额限制与稀土出口关税。随着稀土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的取消,包括赣州稀土、中国铝业、中国五矿、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和广东稀土在内的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也接近完成。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和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又发起成立了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南方稀土业整合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今年4月,为进一步推进清费立税、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5月1日起,将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按照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合理确定税率。

  针对此次下调稀土价格,业内人士表示,赣州是中重稀土的主要产区,资源税的改革导致稀土价格连续走高。但由于国内稀土市场持续低迷,下游采购依旧不见好转,预计后期价格在经历连续上调后可能会有所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