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业价格战暂时终止 厂商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朱苑桢

  从去年下半年延续到今年“五一”的空调价格战,终于告一段落,空调业正式迈入了全新的转型调整期。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获悉,空调厂商都在大力推动智能空调的研发和销售占比。业内专家建议,空调智能化的转型不同于定频向变频的技术转型,企业既要紧抓产品,也要注重服务。

  对于空调厂商来说,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原因在于,价格战已经难以拉动空调市场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1-17周国内空调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1%。此外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促销期间,空调零售单品均价和销量同比双双下跌,空调零售终端均价为3334元,同比去年“五一”促销期均价下降6.8%。空调市场销量为652.6万台,同比下降4.7%;销售额为217.7亿元,同比下降11.1%。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认为,排除互联网企业的因素,传统制造的最后机会窗口会在2020年左右关闭,未来这几年家电市场的竞争必然非常惨烈,“马太效应”愈演愈烈,洗牌再次展开,所有的空调厂商都应该积极寻求差异化、个性化的转型发展之道。

  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时代的兴起,无疑给空调厂商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日前,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的已经将空调的研发重心投向智能空调,并预计到2015年底,美的智能空调在苏宁体系的占比将超过30%。志高空调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也指出,志高将在2015年对智能云空调进行全面的量产普及。

  在家电行业,长期以来都存在重产品轻服务的“坏毛病”,家电厂商通常只想着怎样把产品推销给客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智能化的到来,空调厂商重产品轻服务的思想亟须转变。因为对于智能空调来说,用户的要求必然不会局限于制冷制热,还将包括便捷的操作体验和人性化的互动,空调厂商需要由“产品单兵突进”向“产品与服务齐头并进”转型。

  其实,如今也有部分厂商还是在该方面做出了改变。如在去年宣布转型高端战略的志高,其中高端产品将占到全部产品的85%以上,其推出的智能空调“云空调”已经能够分辨环境变化的细微差别,自动生成符合个性需求的最佳运行模式。

  服务方面,产品售后服务进一步增值。据了解,志高推出的变频云空调以及云服务中心,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空调产业售后服务的痼疾,通过与用户连接,全天候监控用户机器运行状态,主动提供服务,让消费者拥有了对空调维修的主动权。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认为,定频、变频空调都属于单机版时代,厂家只是单纯提供产品和维修服务,但是对于销售出去的空调运行状态和用户使用情况,却难以做到信息对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IT平台及软件不断创新,用产品与服务两条腿走路,既能够实现用户的产品功能升级,也给品牌打开了新的成长之路,这将是一条双方价值最大化的双赢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