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贵州百亿级聚烯烃环评被拒 煤化工产业降温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42: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孔令青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6年2月17日,环保部发布公示称,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在选址、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大气环境影响、废水处理和卫生防护距离设置等五个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环评不予通过。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中石化在西南地区的重点示范项目,当地领导要求,项目在开工之后两年内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约173.0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5.98亿元,占总投资9.23%,是贵州省煤及煤化工、煤电化一体化项目。

  从项目进展历程来看,2011年7月项目确定了织金县茶店乡磨大村的选址;2011年9月项目奠基仪式在织金县茶店乡磨大村举行;2014年7月29日至8月1日,中石化召开项目环境影响内审会。2015年1月20日项目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参与环评。2016年1月26日,项目环评拟进行审查公示,2016年2月17日贵州60万吨/年的聚烯烃项目环评被拒。原定在2016年投产的贵州织金60万吨聚烯烃项目,投产遥遥无期。

  不仅是贵州织金聚烯烃项目,原计划2016年投产的久泰能源、青海大美、神华包头二期、山西焦煤、大同煤业等项目或均在2016年无法落地,原因主要有,原油的价格长期位于30美元/桶附近震荡,而煤炭的价格相对坚挺,煤制烯烃相比油制烯烃的利润优势消失殆尽,根据理论上的计算,煤制烯烃利润低于油制烯烃。煤化工项目的利润优势今非昔比,投资热度一再降温;第二个是煤化工已投产的项目出现了一系列环境问题,2015年出台了最严环保法,国家各部门对煤化工项目的审批更加严格;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尽管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的货币刺激政策,但制造业依旧低迷不振,银行对大宗产品投资的贷款收紧,部分企业资金尚未到位,投产计划只能一推再推。

  从行业发展的大环境看,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行业也不例外,并且一系列政策倾向于增加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制造业的发展将受限。从行业发展的趋势看,煤制烯烃产能较为集中,受技术限制,多生产通用产品,低端产品较为集中,高端产品存在缺口,依赖进口资源为主,行业布局失衡,供给侧面临改革;短期行业面临洗牌,传统的高能耗、环境不友好、产出低的企业将面临转型或重组,企业的发展将出现阵痛。但长期来看,煤制烯烃行业控制扩能步伐,理性的进行产能布局,行业的发展将更为稳健。

煤化工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盛和资源 13.91 5.62%
2 黑化股份 20.64 4.14%
3 北大荒 16.10 3.01%
4 河池化工 15.74 1.94%
5 天科股份 20.85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兖州煤业 10.07 -1.76%
2 柳化股份 9.37 -1.58%
3 天茂集团 11.13 -0.98%
4 兰花科创 7.97 -0.38%
5 新奥股份 15.90 -0.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