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关注焦点 > 正文

字号:  

老板拖欠工资跑路 法院:冻结企业资产进行拍卖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1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江西打工青年闽南讨薪记

  2月4日下午3点多,在福建石狮打工的钟瑞华和妻子骑了十个多小时的摩托车,终于回到了老家江西瑞金。

  与“去年带了六七万元回家”不同,这回钟瑞华夫妇身上只有3600多元现金。“老板跑路了,工钱要不回来。还好昨天团石狮市委给了路费和年货让我们回家。”钟瑞华说。

  33岁的钟瑞华在石狮市曼德绅服装店当车间管理员,妻子朱小翠是这家企业的平车工。钟瑞华告诉记者,这半年多企业不景气,工人工资经常被拖欠。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18日凌晨,联防队员发现有人在偷搬企业设备,就赶紧把我们叫醒了,这才知道老板温裕炎跑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当天上午,钟瑞华和其他被欠薪的9名员工一起到企业所在的凤里街道办事处举报。办事处备案之后,让他们去找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监察股。

  1月19日,他们到仲裁监察股做笔录后,被告知还要到石狮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做笔录。1月22日,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曼德绅服装店分别贴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被申请人参加仲裁通知书”和“开庭通知书”,要求该企业经营者温裕炎在1月25日前支付所欠工人工资并将改正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报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石狮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效益普遍低下,春节前这段时间更是企业老板恶意欠薪逃跑案件高发期。

  考虑到曼德绅服装店老板一直不出面,而被欠薪的工人又非常着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1月28日在未开庭的情况下作出了《先予执行裁决书》,要求企业经营者在5天内向10名工人支付所欠工资的70%,即96595.8元。

  钟瑞华等人带着这份裁决书到石狮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工作人员让我们回去等通知”。之后,他们又去了市信访办和街道办事处,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帮助变卖企业遗留的资产,“好让我们早点拿到钱回家过年,但他们也是让我们继续等通知”。

  1月30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相关材料移交给公安部门。钟瑞华等人被通知到凤里派出所做笔录,“警察告知将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老板进行立案”。

  2月3日上午,石狮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此案。经庭审查明,钟瑞华等10人于2015年2月陆续受雇于曼德绅服装店,从事平车工、裁床、质检、车间管理工作,未签订劳动合同。随后作出的《裁决书》要求企业经营者在3天内一次性支付所欠工人的工资。

  团石狮市委书记邱雪亮得知情况后,带着钟瑞华等人到石狮市法院执行局,与法院分管领导进行沟通。法院相关人员对工人们的疑问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决定立即对企业剩余资产进行冻结,待年后拍卖处理。

  2月3日下午,邱雪亮带领石狮青商会团工委书记、福建禾悦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仲昆和国网石狮市供电公司团委负责人前往曼德绅服装店开展“青春暖冬行动”,他们给留守的工人分别送上800元慰问金和价值上千元的御寒棉被及年货。钟瑞华说,虽然没讨回工钱,但还是很感谢社会各界尤其是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