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房企销售比拼:恒大万科争榜首万达跌出前十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代秀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524亿元”,这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如果求算平均每平方米的价格,那么其约为7623元;如果以中国14亿人口计算,那么18524亿元相当于每人贡献了1323元人民币。

  这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交出的答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5.6%,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4.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5%。

  此外,2016年第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0.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9.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8.2%。

  “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及政府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系列举措,国内住宅需求加速释放,加之去年房产销售的基数相对较低,全国房地产销售明显回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房地产江湖暖意萦绕,各家房企表现又是如何呢?伴随着第一季度业绩的陆续发布,各大房企在地产市场中的成绩亦有了结果。

  据此,法治周末记者统计了在A股或港股上市13家上市房企的销售情况。

  恒大、万科争榜首

  在房地产的江湖中,万科可谓是始终稳坐房企一哥的位置。

  万科第一季度的业绩呈现亦维持了这一传统。统计结果显示,万科第一季度销售金额为752.4亿元,蝉联榜首。

  然而,万科此次却遭遇了一名强有力的竞争“劲敌”——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财报显示,在第一季度的运营中实现销售金额656.7亿元,仅比万科少12.7%。

  “虽然恒大在销售金额上还略逊于万科,但是其销售金额的增长速度已远远超过万科。”严跃进说。

  统计结果显示,恒大地产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5%;万科则为59.5%,增长幅度远远低于恒大地产。

  这意味着,单以销售金额看,恒大地产与万科的差距已从去年一季度的156亿元大幅减少至55亿元,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的恒大地产与万科的差距正迅速缩小。

  “按照恒大地产如此的增速,未来房企一哥的位置不排除会有易主的可能。”房地产专家刘庆海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事实上,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恒大地产在第一季度销售面积上已然赶超万科。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第一季度的销售中,恒大地产实现750.4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居行业第一位;而万科则以545.7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居第二。

  “恒大地产的成功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其推出的‘无理由退房’销售策略。无理由退房保证购房者零风险,免除购房者的后顾之忧。可以说该策略提升了恒大地产的品牌,增加了购房者对恒大地产的信任,间接对其业绩起到了促进作用。”刘庆海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此前恒大地产曾公告称,2016年全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2000亿元,据此计算,2016年第一季度恒大地产已完成销售目标的32.8%。

  此外,综合13家上市房企的销售情况来看,万科与恒大地产的销售情况已经远远地超出其他11家房企一大截。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跟随万科、恒大地产之后的是绿地集团,销售金额为496.21亿元;此外,位列销售额前10名的其他房企依次为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碧桂园、华润置地、融创中国、 金地集团华夏幸福

  金地逆袭万达跌出前十

  在13家上市房企第一季度的销售表现中,有两家存在着巨大反差的企业十分引人注意,它们是金地集团与万达商业。

  “招保万金”一说曾经在房地产市场中广为流传,一度被认为是上市房企中的四强,这其中“金”字指代的就是金地集团。

  然而,时至今日,“招保万金”的说法因为金地集团的沦落已经成为少有提及的说辞。在万科、保利早已跨入千亿房企之列时,金地集团的业绩却是难以有比较扎眼的表现。

  但这次却有不同。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金地集团在第一季度的表现中挤进前十,以销售金额204.1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九名。

  此外,金地集团亦凭借206.5%的高增长位列销售金额增速之首。

  与此同时,在销售面积上金地集团实现138.2万平方米的销售业绩,虽然在房企销售面积前十名中排在末尾,但是增幅却实现134.6%。

  “由于此前金地集团土地储备工作积极到位,整个销售业绩在第一季度提升是比较明显的。”严跃进评价,“如果销售额的增幅超过销售面积,说明房企的定价比较强势,所以会有较明显的涨价和业绩改善。”

  相对于金地集团的积极上进,万达商业则表现出不一样的反差。

  统计数据显示,万达商业第一季度的销售金额为153亿元,位居13家上市房企的第11位,跌出前十;销售面积为174万平方米,位居13家上市房企的第8位。

  与此同时,令人意外的是万达商业的地产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仅增长4.7%。

  “万达一季度业绩增幅并不明显实际上与其转型轻资产做服务商的战略有密切关系。”刘庆海说,“实际上,万达已经开始在有意识的忽略房地产业务。”

  法治周末记者亦注意到,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商业2016年计划收入约1300亿元,收入目标进行了下调。“万达不是退出房地产,只是不再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不再作为万达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在13家上市房企中,除了万达因转型原因销售金额增幅比较小之外,其他房企增幅均表现明显。

  这其中,共计有4家房企的销售金额增幅超过100%,即金地集团增幅206.5%,碧桂园增幅162%, 保利地产 增幅131.35%,恒大地产增幅115%;另有4家房企销售金额增幅在70%至100%之间,即龙湖地产增幅85%,绿地集团增幅80.8%,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均增幅73%。

  或现更多千亿房企

  那么,从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走向来看,2016年的地产市场会呈现怎样的结果呢?

  “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面来看,销售业绩提升、千亿军团提前扩容,都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目前房价在持续上涨,这也会加速销售业绩的提升。”严跃进判断。

  严跃进的判断似乎在法治周末记者统计的结果中可以得到佐证。

  若简单以一千亿元销售额均分四个季度来计算,那么第一季度销售额在250亿元以上的房企有可能在今年挤进地产千亿俱乐部。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13家上市房企中共计有8家房企能够满足销售额超过250亿元的条件,即万科(销售金额为752.4亿元)、恒大地产(销售金额为656.7亿元)、绿地集团(496.21亿元)、保利地产(销售金额为451.25亿元)、中海地产(销售金额为381亿元)、碧桂园(销售金为335.7亿元)、华润置地(销售金额为265.5亿元)、融创中国(销售金额为250.9亿元)。

  在严跃进看来,从房企销售的一季度数据来看,类似华夏幸福、融创、金地等企业冲刺千亿房企的目标是比较大的。“而部分类似绿城、富力等企业则可能在明年有这样一个机会冲刺千亿房企的行列。”

  “房企后续销售业绩的提升或变动,和城市的基本面或市场交易行情有很大的关系。从全国市场的基本面看,总体上销售业绩有进一步拉升的可能。所以房企的销售业绩也会不错。尤其是考虑到价格上涨的态势依然是明显的,所以销售额的改善相对是容易的。”严跃进乐观预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