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多家上市房企实现“开门红” 跨界与退出成房企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席敏  责任编辑:潘雯

  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密集交出今年首份“成绩单”,多家上市房企实现今年“开门红”,营业收入和销售面积均大幅增长,甚至单月业绩创历史记录。但同时,跨界经营和逐步退出成为上市房企的两大明显趋势。专家认为,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房企和购房者的博弈中,行业分化现象将更加突出。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火爆迹象,快速提升房地产上市公司首个季度的业绩。记者梳理近50家上市房企的一季度财报发现,以保利、万科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房地产公司业绩增幅明显,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企的销售业绩也较去年有所抬头。

  部分上市房企今年一季报销售业绩创下历史新高。保利地产在一季度财报中透露,今年3月份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单月实现签约金额222.34亿元,同比增长197%,环比增长150%,创下3月单月历史新高;万科在公告中称,一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4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7.6%和59.5%,增速为近5年来同期最高。

  其他上市房企也不甘示弱,纷纷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受商品房住宅结转收入同比增加影响,中粮地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0.06%;绿地控股通过去库存、调结构等,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81%,凤凰股份多个楼盘齐发力,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63%。

  专家认为,上市房企业绩飘红的背后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说,受到降息、首付比例降低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普通购房者消费欲望明显释放,促生房地产市场的火热。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的不俗表现为长期扎根这些城市的上市房企贡献明显。以今年3月为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说,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与众多一线房企相比,也有部分上市房企今年首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得相对黯然,只有业绩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同时,去房地产化和跨界经营两种发展态势在不同上市房企间上演。

  浙江广厦近日公告称,今年以2000万元投资了一家覆盖医药生物、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达0.2%。浙江广厦表示,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近年来寻求战略转型,逐步剥离现有房地产项目及子公司,转投文化影视等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产业领域。

  无独有偶。当前主要业务仍为房地产业务的匹凸匹也在近日的公告中表示,将逐步控制对房地产板块的投入,实施以房地产、金融服务为主的双主业两轮驱动发展模式,再逐步过渡到以金融服务为主业的模式。

  记者注意到,部分房企在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一些上市房企加快了跨界经营的步伐。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冠城大通近日表示,拟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军瑞士的高端服务酒店业,发展旅游度假、医疗养生等市场。

  大名城近日公告称,将推进公司“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战略规划,旗下子公司收购一家租赁公司100%股权,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效率,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荣安地产日前表示,拟成立一家教育投资管理子公司,成为其涉足教育领域的投融资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教育投资,以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

  山东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认为,与前几年其他行业涉足房地产行业所不同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外部投资正出现回流迹象。“部分房企对未来预期不明朗以及为了利润渠道多元化的战略考虑,今年的去房产化和跨界经营将表现得较为明显。”

  虽然对众多上市房企而言,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显著升温将带来业绩的明显增长,但专家分析认为,对市场定位的区分、战略布局的不同以及资金等实力支撑等差异性,今年楼市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也将加剧行业分化趋势。

  记者梳理数十家上市房企的公告发现,今年一季度不少房企在土地市场大有收获,但也有部分房企表现得较为克制。今年一季度,绿地控股聚焦一二线城市新增房地产储备项目16个,而卧龙地产表示今年一季度无新增土地面积,京能置业一季度也无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

  此外,部分上市房企更加注重产品精细化,进一步深耕房地产市场。上月,鲁商置业表示拟成立一家健康投资公司,打造以养老、养生和康复为特色的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宝安地产计划在新能源和房地产业务方面有机融合,促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为众多房企创造了调整策略的机会,一方面促进实力较为雄厚的房企在细分市场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转型较慢的房企也将更加步履维艰,这两种趋势将在今年后续时期表现得更为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