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2月21日起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升至1.5%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吴起龙

  2月21日起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升至1.5%利率调整后,住房公积金利息收入将显著增加,这有利于保障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银发〔2016〕43号),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此次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后将显著增加其利息收入。

  《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

  “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央行进一步明确表示。

  按照2014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计算,调整后的利息收入为555.7亿元,较调整前有显著增加。

  央行表示,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有关要求,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重要举措。这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

  “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央行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