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厦大发布今年二季度楼市网络舆情分析:基本保持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厦门7月20日电 (杨伏山 李静)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大数据实验室研发完成的2015年二季度楼市网络舆情分析20日对外发布,大众、媒体对楼市基本保持乐观,对待国家政策的调控效果基本满意,进一步看好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暖、持续发展。

  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台湾辅仁大学商学研究所等联合发起的本次楼市网络舆情分析,以“中国房产”为主题,从近期受民众关注度较高的“房价上涨”,“成交量回暖”,“公积金与首付新政”,“营业税改革”,“房地产与股市”,“开发商资金链”,“降息”,“土地市场”,“房地产信托”,“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11个房地产热点话题出发,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对全国13家大型门户网站的房产频道或权威房地产门户网站进行信息获取得到舆情信息共58387条,通过词云、关联分析以及倾向性分析技术着重描绘了2015年第二季度相关地产舆情话题间的热度差异、内容特征、关联关系以及倾向趋势。

  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本次二季度楼市网络舆情分析,以“房价上涨”、“成交量回暖”为核心热点,发现了“营业税改革”在楼市回暖中的特殊地位。

  本期关联分析发现“房价上涨”、“成交量回暖”、“营业税改革”、“降息”、“房地产与股市”、“公积金与首付新政”六个楼市话题关联显著,从而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本季度舆情的关注点侧重于政策与股市对楼市所产生的影响。

  而本次倾向性分析通过对11个主题的研究,发现大部分主题的平均倾向性均保持在乐观水平,其中本次最关注的“房价上涨”、“成交量回暖”、“降息”、“公积金与首付新政”四个话题各阶段平均倾向程度皆维持在较高的乐观水平,只有“开发商资金链”与“房地产信托”话题的倾向程度略有起伏,出现了乐观悲观交替的情况。由此可以发现第二季度楼市网络舆情整体趋向乐观,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民众对国家政策的实施基本满意,并对楼市进一步回暖企稳保持积极的态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