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重庆写字楼集中供应将至 甲级写字楼租金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7-09 2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7月9日电 (罗敏)9日,记者从戴德梁行重庆公司获悉,2015年上半年,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的入市为市场带来11.8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令重庆甲级写字楼存量升至81.4万平方米;与此同时,3.8万平方米的吸纳量低于去年同期6.7万平方米的吸纳水平,市场活跃度明显不足。供应增加、需求不足,令重庆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持续走高,由去年底的36.8%上升至41.3%。

  租金方面,由于一季度入市的WFC项目以较高的物业质素实现高于片区平均水平的租金,显著拉高重庆市一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至每月每平方米99.8元,环比上涨5.2%。二季度,受新增供应影响,渝中区及南岸区部分物业租金的下调,加之市场需求不足,重庆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下降2.2%至每月每平方米97.7元。

  戴德梁行研究显示,从区域来看,重庆渝中区1季度入市的WFC因其较好的物业质素分流了其他甲级写字楼租户,令区域内早期入市的甲级写字楼面临招租压力,使得部分项目下调租金,截至上半年,渝中区录得平均租金每月每平方米98.2元,环比一季度下降4.1%。

  而南岸区未来新增供应少,租户倾向于选择办公条件更好地新兴区域,使得租金继续延续一季度的下滑趋势至每月每平方米70.4元;因市场对江北区江北嘴CBD期望较高,该片区甲级写字楼租金呈现稳步走高态势。

  戴德梁行分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政府出台各项政策支持商贸流通产业发展,使得贸易类需求由去年的4%增长至9%。而与去年相似,以投资、小额贷款、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依然是写字楼成交主力。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在建写字楼体量庞大,年内仍将有超过50万平方米的可见供应投入市场,租金承压的同时,空置率料将被进一步拉高。另外,2016年重庆市将迎来写字楼集中供应期,可见供应量接近120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重庆甲级写字楼可见供应量将达到现有存量的3.89倍。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江冰河认为,大体量供应在缓解高端物业紧缺局面的同时,将加剧市场竞争,空置水平将被进一步拉高,租金将持续承压。但由于目前重庆甲级写字楼租金在二线城市中仍处于低位,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