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前有爱屋吉屋后有门店包袱:传统中介转型困难

  • 发布时间:2015-06-05 11: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4年爱屋吉屋上线120天拿下上海租房第一,两个月杀入北京二手房市场前十,9个月内完成D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爱屋吉屋迅速在房产中介市场攻城略地。构建O2O平台,还是继续线下扩张?传统地产中介不得不焦灼地摸索转型的方向。

  5月18日,链家地产宣布与高策正式合并。至此,短短半年时间,链家地产已经合并了5家传统中介或代理公司。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看不懂!链家近来一直宣扬要转型O2O平台,但是近来的动作却都是继续在线下扩张。”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传统地产中介失去变革方向,自有其难处——前有爱屋吉屋这样的“行业独狼”堵截,后有几千家门店“辎重”,船大难掉头,说起来容易,变起来难。

  爱屋吉屋被称为“行业独狼”毫不为过。5月初,这家互联网中介开创者宣布完成1.2亿美元D轮融资,并创下“273天估值达10亿美元”的新纪录。而在租房和二手房市场上,爱屋吉屋也是凶猛扩张,4个月飚下上海租房市场28.95%份额;2个月斩获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前十、上海前五;4月,杀入广、深,不到9个月时间塑就北上广深鼎足之势。

  更重要的是,爱屋吉屋颠覆性的新商业模式不断刺激着传统中介的神经。爱屋吉屋不设门店,实行线上约房、线下经纪人带看、签约的模式,客户可以在线上直接提交中意房源的线下带看需求,并第一时间安排专业顾问致电客户,提供线下1对1、全城带看服务,直至客户顺利签约入住,400电话还回访经纪人服务是否让人满意。

  租客或买房人在爱屋吉屋处处能感受到“用户就是上帝”的制度设计:二手房买卖佣金仅为1%,远低于2.7%的传统佣金比例;租房中介费为传统租房佣金五折,甚至完全免费。以用户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定额分佣机制确保租赁经纪人不以订单大小挑客户,对每个用户一视同仁,全面提升服务水准以优化用户体验。显然,这些服务都是以信息不透明、效率低下、房源有限、条块分割为特征的传统中介门店所无法提供的。

  基于互联网中介天生就有的“用户至上”基因,爱屋吉屋构建O2O平台顺理成章:以移动互联网为纽带,不仅构建起全新的组织、沟通、交易模式,而且效率高、无门店、服务优,公司变得更扁平、更“轻”。

  在爱屋吉屋们的挑战下,传统经纪公司被迫纷纷谋求向线上发展。它们或自建或强化网站、APP等电子信息和交易平台,弥补短板。

  然而,传统中介想追随爱屋吉屋的脚步进行转型谈何容易?传统中介以门店模型为基础,而门店模式日益高涨的房租成本、日渐低下的辐射效率正成为最难解决的“顽疾”。人均成单量少、房租成本高企,本身就是导致2.7%的买卖佣金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此外,传统中介服务模式长期固化之下,自我革命难度巨大,比如一直以来存在的经纪人对“灰色收入”的“毒瘾”,经纪公司如何管制?实际上,在薪水与成交业绩紧密挂钩的背景下,许多传统经纪人贪恋“灰色收入”的另一面是经常处于空闲状态,其根本原因是传统经纪模式的低效导致不能给经纪人基本的生活和职业保障。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曾指出,传统中介的门店模式,不但成本高,分片区、区隔化的门店还造成了中介内部重复工作、效率低下、互相抢客户等问题。

  不难发现,门店已经成为传统中介转型之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去门店,获取用户途径更少;不去门店,成本高、区块房源有限。传统中介转型可谓困难重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