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房企忙与互联网公司联姻 房地产或生深刻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万科与万达“万万没想到”地在一起了之后,地产老牌国企华远地产和方兴地产也纷纷选定“意中人”迅速牵手了,抱团有爱的一幕幕不禁让人感觉这真是个风云际会的年代,一切皆有可能,而事实上,这一切可能的背后却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与时代背景结合的产物。

  房企忙与互联网公司“牵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传闻已久的房地产公司华远地产将与互联网公司360之间的合作于5月20日正式揭开了谜底,双方将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远与360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华远1+N战略旨在服务、增值、引领生活方式;360智能家居战略主张安全、开放、合作。两个战略所属行业不同,却有高度的理念契合。事实上,无论是华远还是360,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拥有毋庸置疑的影响力。华远是30年高端物业开发经验的地产企业,而360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

  比较巧合的是,同在5月20日当天,汇联金融联合方兴地产与腾讯也“光明正大”在一起了,并宣布成立方兴地产腾讯创新事业群,双方的合作则是选取一个项目地块,与腾讯智慧工程院共同设计开发一个智慧化小区,同时打造房地产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此前,方兴地产曾于2014年推出双十一“光盘节”行动,以及联合余额宝买房等。

  双方选择在谐音是“我爱你”的5月20日宣布在一起,形式不同,但爱的宣言却是一样:“智慧家”。

  房企恋上互联网已不是新鲜事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已有不少房企拥抱互联网的先例。万科最先提出要融入互联网,并先后拜访了阿里、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其间探讨的“房价能否减半”和“互联网思维”轰动了整个行业。随后与百度、淘宝、腾讯合作推出了网络营销平台,近期又与工商银行融e购线上合作。从淘宝账单抵房款到微信购房理财服务,再到优惠特权卡和按揭绿色通道,营销手段不断创新。

  除此之外,“保利是个P”、碧桂园“不扯蛋,周一见”、“两万结合”自发恶搞爆笑图等等,龙湖的“生活帮”、“社区通”,及花样年“彩之云”等社区APP,到世茂的“云平台”,再到万科V-LINK客户体验的移动互联社区等,都是房企营销互联网化的结合体。

  毋庸置疑,“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当下地产公司高管们口头的热词,似乎也成为了白银时代传统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奇虎360周鸿祎表示,“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房地产互联网化是必然,多种多样的智能设备连接在一起,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更方便的生活服务。”

  互联网或将给房地产带来深刻变革

  产品、服务、体验、免费、订制等,尽管各家房企对互联网精髓的理解各有不同,然而众房企纷纷拥抱互联网的最终目的,一是要提高品牌的影响力,二则是解决“去库存,保增长”的现实问题。

  业内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互联网或许能够给房地产这个传统行业带来最深刻的变革。著名房地产专家、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表示,“+互联网”和“互联网+”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只是“+互联网”,物理叠加,改善存量;后者才是“互联网+”,化学反应后创造增量。“互联网+”通过重构供需,意味着迎来创业第二春。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则表示,“2015年以来,很多房地产企业终于明白了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了,旧的房地产商业模式过时了。于是,少部分房地产企业在尝试借助互联网金融渠道来筹集资金,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让房地产企业多了一个融资渠道。”

  此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据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4月份一线城市楼市已经开始回暖,但二三线城市仍处于盘整阶段,房地产市场仍不容乐观。此外,从行业大面来看,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开发商依靠规模化、粗犷式发展路径已难以为继,面对楼市持续调整和行业骤变,房企竞争更激烈、库存压力不断加大,单纯依靠“卖房子”赚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必须积极转型寻求出路。

  伴随着“互联网+”大潮,互联网思维已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逐步影响和颠覆着传统房地产行业,相信房企与互联网的“好事儿”还将不断上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