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投设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规模或超过40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邹春霞  责任编辑:马艺文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昨天表示,为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国已设立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初步开始运作。据了解,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设在中投公司旗下,规模甚至有可能超过丝路基金的400亿美元。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在会上透露,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获批,公司也已经初步开始运作,其规模会比较大,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丝路基金。

  中投海外直投公司已开始运作

  顾大伟在介绍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时透露,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批准了,公司也已经设立了并初步开始运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企业走出去。

  海外直接投资公司设立是国家对企业走出去采取的金融支持措施之一。顾大伟指出,国家将提供包括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优惠贷款等各种金融支持措施,系统支持企业走出去。另外,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各大商业的金融机构及政府的优惠贷款,会更大程度地倾斜。

  中投汇通注册资本只有丝路基金一半

  顾大伟所称的中投旗下海外直投公司正是中投汇通。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20日已注册成立了中投汇通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310亿元。该公司由中投公司出资,分期、分批注资到位。目前,中投汇通已经依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现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管理层和内设部门的组建工作。未来,中投汇通可通过多种资金补充方式扩大资金规模。

  工商资料显示,中投汇通董事长由中投董事长丁学东直接担任,中投副总经理谢平为董事兼总经理,其他董事还包括中投公司董秘李眈陆、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总监张勍等。

  中投汇通成立时间仅比丝路基金有限公司晚一个月,不过注册资本只有丝路基金的一半,丝路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615.25亿元。据悉,丝路基金规模为400亿美元,首期规模100亿美元。如果按顾大伟的表述,则中投汇通管理的基金规模或超过400亿美元。

  中投已成立三家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投汇通也是中投旗下第三家全资子公司,其他两家是持有金融机构股权的中央汇金有限公司,以及负责境外投资的中投国际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独立开展各自相关业务,职责边界清晰,境内外不同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

  中投国际、中投汇通分别承担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中投国际侧重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PE基金委托投资等少数股权投资;而中投汇通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尤其侧重于基础设施、农林牧渔等长期资产的财务性直接投资。但二者的境外投资均坚持市场化、商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模式。

  据了解,成立直投公司是国际主权财富基金较为通行的做法,比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就下设资产管理、房地产和直接投资三个子公司专营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