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单双号限行对“减污”贡献最大

  • 发布时间:2015-12-21 16:51:5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责任编辑:吴起龙

  重污染红色预警今天仍在持续。记者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普遍处于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PM2.5。昨天下午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了红色预警实施两日的效果评估情况。经过初步评估,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应急措施对于削弱污染物峰值效果明显。

  记者了解到,“红警”期间违法出行的车辆明显增多,两天查处4.38万辆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明天是此次污染过程中扩散条件最差的一天,本市总体污染物浓度可能会达到超过300微克/立方米的峰值。

  另外针对有市民提出的修订“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建议,今天下午,市环保局将专门开会听取意见。

  预测

  周三早晨雾霾影响仍严重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昨天,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污染继续加重,本市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下滑至中度污染,城区则到了重度污染水平,而南部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天本市将继续持续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明天本市的空气污染还将进一步加重,或达到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状态,污染物浓度预计将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和明天,北京还是白天有霾夜间有雾的天气,特别是今天傍晚到明天早晨,以及明天下午到周三早晨,是雾和霾对北京影响比较严重的两个阶段。本市东部及南部地区和与之接壤的周边省市管界内的能见度很低,尤其是偏东和偏南的周边省市管界内,局部的能见度可能不足200米,对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比较大。

  周三,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本市,雾和阴霾天气将得以缓解。周四,冷空气继续补充南下影响北京,雾和阴霾天气继续缓解或消散,周五有望迎来晴天。由于周四的冷空气仍然比较弱,改善雾和霾是有作用的,但是能否起到消散雾和霾的明显作用,还不能完全确定。

  效果

  污染浓度下降10%至30%

  昨天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了初步评估效果: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实施后,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

  张大伟介绍,在PM2.5的主要成分中,包括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和铵盐,后三种主要来自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有机物有一部分来自二次转化,但在秋冬季节,则更多来自机动车和燃煤的一次排放。

  张大伟说,红色预警措施启动后,他们用数值模式初步评估发现,整个二次转化部分的增幅明显放缓,这与以往是大不一样的。因此,如果不实施应急减排措施,大气中的氧化性会更强,二次转化会更多。从应急减排效果来看,措施实施后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削弱污染峰值效果明显。

  此外张大伟表示,从各项应急措施来看,根据本市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所有措施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对污染物减排、削减浓度峰值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

  查处

  4.38万辆车违反单双号限行

  记者了解到,昨天全市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其中顺义区主动加大减排力度,增加了110家停限产企业,全区停限产企业达到502家。

  机动车方面,市交管局继续监控和查处违反单双号行驶车辆,发现2.15万辆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措施,加上第一天查处的2.23万辆,两天累计有4.38万辆机动车违规出行。

  此外全市环保系统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停限产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等污染源。截至昨天14时,共检查991家(次)单位,发现41起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机动车3.8万辆(次)、查处超标车29辆。

  在区域联防联控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有33个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

  交通

  多条高速公路因雾霾封闭

  今晨的雾霾中,有多条高速公路被封闭。尽管单双号限行削减了很大车流量,但在早高峰期间的一些常规拥堵路段,车行依然较为缓慢。和此前多次实行的单双号限行相比,这一轮中,违法出行的车辆明显增多。

  截至8时30分,因雾霾影响,东部和南部有多条高速采取了封闭措施,其中,京哈高速西集至市界双方向、京沪高速大羊坊至市界双方向、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双方向、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市界双方向均封闭,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在求贤、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在琉璃河、京昆高速出京方向在张坊分流。交管部门建议,去往河北、天津方向车辆,要提前选择G103、G104、G106、G107等道路通行。

  城区内多数路段相对较为畅通。至9时,本市路网交通指数为3.1,只有三环路以内处于轻度拥堵状态。记者发现,某些常规拥堵路段上,即使在早高峰已过且单双号限行的状态下也依然拥堵。如西部的玉泉营——天宁寺、东三环十里河——呼家楼、东四环五方桥——红领巾桥、京通快速进京方向、北二环德胜门——西直门、京藏高速德外桥——德胜门,西外大街进京方向等路段,车辆时速还是低于20公里。

  出行

  公交加车1.5万车次

  今天公交集团加车1.5万车次,在各条重点线路增配840部机动车保障市民出行。

  考虑到单双号限行,乘客公交出行增多,公交集团重点增加了郊区进城线、各环路、大型居住区周边的运力投入,早高峰发车间隔也加密。其中,电车分公司今天早高峰就增加了240车次,车上乘客比平日增加了三成左右,大部分都是私家车主。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将在各条重点线路增配840部机动车,总体运力增加5%,保障市民出行。在调配车辆时会优先选派纯电动、双源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车辆投入运营,最大限度减少尾气排放。孙文文 J192

  地铁客流与往日持平

  记者上午从北京地铁与京港地铁获悉,今天早高峰与以往周一相比,客流基本持平。虽然部分车主转乘地铁,但中小学停课等因素又对客流有所缓解。

  记者还在微博上发现,不少网友表示天气不好,出省旅游两天再回京,也对客流减少有一定影响。

  今天早高峰期间,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客流平稳,为保证乘客出行,4号线及大兴线共加开临客6列;截至11时30分,北京地铁加开临客68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