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前10月重污染天同比少16天 后两月形势严峻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42: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北京PM2.5浓度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但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已进入秋冬转换、重污染易发季节,加之即将面临供暖季燃煤等污染排放增加,后两个月,大气治污依然形势严峻。接下来,将以全市部署全面超额完成本年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目标,打好大气治污冬防战役。

  前10月PM2.5浓度同比降21.8%

  据市环保局通报,前10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累计浓度分别为92.7微克/立方米、13.0微克/立方米、4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1.0%、39.8%和17.1%。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市环保局表示,前10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二是气象条件同比有利,污染扩散条件有所改善。三是区域协同减排效果明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不断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区域间污染传输有所减弱。

  遇重污染将提前启动预警

  市环保局表示,虽然前10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但从常年规律看,后两个月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难度较大。

  市环保局表示,后两个月,全市将聚焦重点任务,在全面完成年度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的同时,针对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大力推进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聚焦重点时段,切实加强对焚烧树叶、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的管控;聚焦重点问题,深化环保执法大检查工作,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企业违法排污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的监管执法。

  此外,针对秋冬季节易发生重污染过程,全市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遇有重污染提早启动预警,尽可能缩短重污染过程、减缓重污染强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